巴黎我愛你

2007031415:51

昨天晚飯後,心血來潮和男友去租片看,因為是臨時決定再加上他隔天還要上班,所以只打算租一片打發時間用,很久沒看DVD,其實有很多新片想看,恐怖的、懸疑的、爆笑的、有特效的...一時也拿不定主意,直到看到架子上的「巴黎我愛你」想起了一些回憶片段,便決定租下啦~~

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部片是在住院時,一位血液科總醫師推薦,或許是老媽熱情和開朗的招呼,讓醫師忍不住多聊了幾句,記得那天是他請了長假回來上班,他分享著帶父母到日本日光自助旅行的過程...聊到他精通法語,還秀了幾句,原來醫師也很喜歡旅行和電影,於是他就推薦了「巴黎我愛你」,他說是另一種認識巴黎的方式,後來又從廣播中聽到介紹和推薦,於是便對此部電影開始有了好奇心..

「巴黎我愛你」是由全球知名的24位導演,共同拍攝短片集結而成。發生在巴黎16個區域愛情故事,以短短5-10分鐘之內拍出簡單卻深刻精彩的極短篇。例如找尋停車位的中年男人,邂逅昏倒在他車旁的女人; 塞納河畔,有著不同背景,信仰不同文化的年輕人,愛是他們共通的語言;美國觀光客在巴黎地鐵站裡,演出地鐵驚魂記;失去愛子的媽媽,午夜與愛子在廣場上重逢;圍繞著艾菲爾鐵塔,小丑的溫馨愛情故事;王爾德從墳墓裡跑出來,幫英國情侶破鏡重圓;懷抱演員夢的美國少女與聽障男孩的愛情故事… 時間很短,跟一般的愛情電影不同,每段故事都是精華,其中一段故事持別令我印象深刻...

故事是由一個中年男子約了老婆在餐廳吃飯開始,以其內心旁白敘說方式進行,本來準備吃完飯就跟老婆提出離婚的要求的他,認為老婆總是一成不變,叫她不要再穿那件紅色大衣,她就是不肯丟掉;在餐廳吃飯她從來不點前菜,卻老是把他的菜吃光;明明知道他不喜歡泡芙,卻老是點它當飯後甜點;在家做肉丸子的時候,哼的永遠是同一首曲調...

他再也無法忍受這段婚姻,一定要離婚,決心擺脫這一成不變的生活,也為了他在外頭熱戀一年半的空姐。

老婆來了,穿著同樣的紅色大衣,坐下來點餐。飯還沒吃完,老婆突然反常地哭了起來,而且樣子非常悲傷,難道是知道他有外遇會提出離婚?這樣也好。

誰知道,老婆竟然從包包裡拿出一份診斷證明書。證明書上密密麻麻寫了許多專業醫療名詞,到最後他看到「血癌末期」幾個字。突然他心裡有個聲音說(所有的顧客回過頭來,對著他說出那句話):你一定要支持她。

於是,他外帶了三個泡芙回家,還親自用湯匙一口一口餵她。

他開始帶她去看早場電影,挑她最喜歡的片;在家裡掛滿她喜愛的的畫;即使不喜歡,也帶她去逛街任她血拼;然後,還為她朗讀村上春樹的「人造衛星情人」;而且傳了一則簡訊給他的情婦,上面寫說:忘了我吧,帕及歐(情婦在停車場收到簡訊,立即昏厥倒地)。

老婆最後一次在家裡做肉丸子哼著同樣的曲調時,他從後頭環抱著她,親吻著她的頸項。

一開始他是假裝成一個熱戀中的中年男子,現在他真的變成一個熱戀中的中年男人。

等到他老婆在他懷中死去,他覺得自己的情感也自此昏迷不醒,有某個部分也跟著一起死去。

即便心如止水,喪失生氣,在街上遇到穿紅色大衣的女子時,依然會讓他心頭一震,駐足凝視,提醒他愛情曾經存在,卻已消逝。

或許是因為跟劇裡的老婆有著相同的病因,所以特別有感覺吧,我在想這個老婆算是幸福的吧,因為病陰錯陽差讓她到死之前,都不知道老公曾嫌棄她,跟別的女人交往過,甚至想離開她...在她回憶裡,老公是愛她寵她直到最後一秒,幸福地在他懷中死去甚至留給老公無限追思,如果她能重新選擇,是否仍會選擇宿命的安排?還是寧可健康痛苦地承受老公的作為?又或者是在老公離開後才發現自已得癌症?

老公是該感謝上天安排這機會,讓他有時間去彌補老婆?還是遺憾老天讓他真的"離開"了老婆?說真的,可能是太入戲,一邊看電影,我還一邊在想結局會不會到最後老婆抗癌成功,老公卻又故態復萌或者婚姻真的從此幸福美滿?記得作家九把刀說過,世界上沒有巧合,所有的事就像齒輪般緊緊咬合,都有存在的重要理由,我想,不論是好或壞,學習用樂觀的心去坦然面對和接受才是成長..你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