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

2008070318:22

化療第7階段,出院第14天。

一位老朋友因身體不適住院檢查,小羔羊撥電話關心,朋友沒有正面回答病情,倒是先笑笑安慰小羔羊「別擔心啦,也沒什麼事,跟你的病比起來,我這不算什麼啦!」,要安慰人反被安慰,還真有點反應不過來,「喔~醬啊~沒事就好囉!」很高興,這位老朋友的病情沒有跟我一樣嚴重",很高興,自已的病還能鼓勵到別人

有些朋友會向小羔羊訴苦,工作不順,家庭有狀況,感情出問題,小羔羊會說「往好處想,至少你還有健康的身體啊!」,有沒有安慰到不知道,但朋友看我一眼後,最後默默接受了

偶爾小羔羊情緒低落,向病友們訴說化療的苦,病友會說「往好處想,你看某病友已經沒辦法化療,醫生都放棄了,還是很樂觀呢!」,有沒有被安慰到不曉得,但也不好意思再執著自已的病痛了

人總覺得自已的苦最苦,其實,幸福和痛苦的程度,是比較而來的,雖說,人比人,氣死人,不可否認的,某些時候,人比人,也能有自我鼓勵效果

比較是很主觀的,有人覺得另一半的幸福比存款數字重要,有人有時間賺錢,卻沒時間陪家人,有人為了想放假休息,願意交換短暫的健康,怎麼比公平?什麼最重要?只有自已知道。

人生不同階段,總有要修的學分,就像小學要念ㄅㄆㄇ,國中要念ABC,大學要修戀愛學分,(好吧!是指小羔羊那個年代啦!現在幼稚園就學ABC,國中就修戀愛學分嚕~)入社會要學人際關係,當下或許很煩惱,覺得過不了關,但終究一步步過來了,當初那些缺的、少的,不過是人生成長的過程和考驗罷了。

還記得學生時代考不好的沮喪心情嗎?還記得上回遇到工作不如意的鬱悶心結嗎?還記得去年的此時,為了什麼事難過或氣憤嗎?可能忘記,可能釋懷,就算還有記憶,畢竟事過境遷,也已能淡然處之,有沒有嚴重到要那麼計較?現在在乎的事,或許明年,甚至下禮拜就忘了...

大部份時間,人會用自已沒有的去和別人擁有的比較,所以,心裡便產生佛家說的貪、瞋、痴,三大煩惱來源,如果能像我那老朋友一樣,用自已擁有的去和別人沒有的比較,或許較能知足常樂吧!

當然啦,"比較"是為了讓自已懂得珍惜擁有,太過張揚的話,不但傷害別人不自知,還可能被列為拒絕往來戶,放心裡就好嘿!(免驚!我沒說你哦!老冰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