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催沒有眠

2009122513:18

話說,抗癌同學會班長學有所成,私下辦了幾場成果分享,在家安姐的前世金生一二三精彩描述下,同學們(包括小羊本身)都相當好奇,「好玄哦!我也想向"甘道夫"裝扮的上人請益!」,終於,在大夥兒熱烈期盼下,班長借到台北場地,試辦第一場"喚醒自癒力"活動~

這是小羊第一次參加催眠,看過許多催眠後的反應和例子(手舞足蹈?),在不知道自已會有什麼樣經歷的情況下,抱著既緊張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參加,還特地糾了好友,請她幫忙在小羊無意識做出怪舉動時,當個"見證"人~

班長感受到大家的矛盾心情,半開玩笑地表示,不遊地府!不觀落陰!也不追溯前世!頓時竟有種失落卻又鬆一口氣的複雜情緒浮上心頭,人真奇怪!

這次活動重點,定位於"喚醒自癒力",主要是教導自我控制身心達到真正放鬆,激發身體自癒潛能~

在班長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我們也跟著"看"(或想像?)到一些影像,像是在花園"聞"到花香、清澈小溪泡腳舒暢感,神秘的木屋,然後,神遊在童年回憶、難忘的旅遊經驗,以及和家人相聚的美好記憶中...偶爾,也會被隔壁同鞋的打呼聲拉回現實...

記得看過一本書叫"一個新世界",講得就是習慣被"意識"控制的人腦,情緒或身體反應很容易被牽引,如果能懂得"覺知",也就是察覺當下的感受,便能控制自我的行為與情緒,內心的力量比你想像的大,只要你懂得運用!

身體的病痛大多來自心理,我們也都知道身心平衡的重要,但如何執行才是重點!這對心口不一(嘴巴說自已會好,心裡卻懷疑)的病人來說,是很需要學習的"技能", 書是理論,和班長推行催眠的用意有許多不謀而合之處!

坦白說,催眠過程中,意識是存在的,雖然努力配合班長指令去想,但還是不免有些拉扯(像是木屋要長怎樣?這些感受哪來?這樣算進入催眠狀態了嗎?我會看到什麼?從長了蜘蛛網的記憶抽屜挖回憶的過程,腦袋好忙!不過,連每天睡覺都在亂夢,腦袋靜不下來也是正常...ㄟ,想遠了...阿現在班長講到哪了?),導致清醒後有些頭痛反應(班長說這情況跟腦力激盪無關 )...

催眠必需是在沒有牽掛、全身完全放鬆下,還要意識集中才能成功,個人的敏感度也有關係,這是個有趣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小羊

 

以下文章為活動說明,摘錄自班長部落格整理~

 

在進入主題之前我想請大家回想一下,我們都曾經聽過類似「相信就是力量!」「只要你想,你就做的到!」這類的觀念。

據我的人生經驗裡的觀察,這類的觀念在台灣這個工商社會裡幾十年來都是顯學,在所有的目標管理相關課程裡也是佔了很大的篇幅。而以我的人生經驗來看,我從汽車業務、保險業務ㄧ路到保險營業處經理、企管顧問、教育訓練整個過程裡對於上述的觀念是深信不疑的。

接下來我們跳到一個畫面,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我們的癌症同學明明正在接受治療,卻在口頭上說著「他沒有生病!」又或者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們整天都在心理、嘴裡念著「我一定會好!我一定會好!」或者「我一定不會復發!我一定不會復發!」

這些畫面歷歷在目,一在的重演,但是結果勒?

真的就沒生病?還是一路往下走?

真的就會好?還是時好時壞?

真的就不會復發?還是時候到了還是會復發?

就為了這個問題,我陷入了一段時間的找尋,我想知道為什麼?

為什麼明明用盡了心力希望自己能夠好起來,但結果也可能只像是在碰運氣。難道這些觀念是錯的嗎?可是以往用在很多時候是會產生某些效果的阿?

後來,經過更長時間的摸索,總算稍微可以理解這些狀況,同時也開啟一扇門,而會主辦這個喚醒自癒力的活動,其實就是將我這些日子以來所理解整理過的脈絡,拿出來跟同學們分享,希望的當然是能夠有更多的人透過這些理解過程,幫助自己找到一條自癒的路徑。

好,那接下來,我就用我們活動當天實況的流程,來讓你們跟著體會一次。

整個下午最重要的核心目的就是三個流程:

一認清被綁架的潛意識觀念。

二深度理解接收新的觀念。

三以催眠來輔助設定正確的觀念。

 

第一張ppt是這篇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jtv1314/article?mid=844&next=589&l=f&fid=6

這篇文章本來應該是要很感性的往同病相憐的抒情文方向走。結果你跟著看到後面你會發現,我存在的是理性的質疑,而不是感性的不滿。前一段裡提到的,當我正在尋找問題的脈絡或者答案時,偶然在回想到我看這段影片的感想。靈光一現的找到了一個探索的路徑。

對阿!為什麼我們也想不起是被誰影響的,或者誰教我們的?但是,我們就是會以為「腫瘤越來越大,是正常!如果變小或不見,是奇蹟!」

為什麼?

後來從心理學相關的資料裡找到一個詞叫作「集體潛意識」或者你可以理解成「社會眾人所影響的潛意識」。

那我們在先借用一下心理學的用詞先理解一個分法。我們常用的冰山理論形容的在水面上那小小的一塊,就是我們現在正在看文章正在思考的意識,而你沒有感覺不大容易意識到的存在,但卻是真實的存在正在幫你管理運作著小到細胞分裂、血液流動;大到器官運行,甚至是當你眼鏡角度不大舒服時通知你去調整一下的,正是那在水面下占非常大比例的潛意識

好,用了幾個專業術語來界定了,我們現在比較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們口頭上思想上整天喊著要越來越好!但是身體健康卻反其道的越來越下坡。」因為我們指揮我們的意識在口頭上在心裡想讓身體越來越健康,但可惜你喊到臉紅脖子粗也沒啥用!因為身體不歸管!而管理著所有身體上運作功能的潛意識老大卻老早被一些像「腫瘤越來越大,是正常!如果變小或不見,是奇蹟!」這類的集體潛意識給綁架著。

你再想像一個畫面你就會知道當然不會好的原因。當一輛快速進行的火車正在往南行駛時,那個駕駛員坐在號稱主宰者的位子上時,大喊著「給我往北走!」你猜?他要喊到第幾次火車才會往北走!

其實他不用真的喊到破了喉嚨,他只要喊「破喉嚨!破喉嚨!」而沒有人就會出現來救他了!

………0.0”(拍謝短路,自己跳著看!)

好!我相信到這裡我們再回去看這三個流程你就很容易知道我在搞甚麼了!

基本上,其實催眠只是運用在第三階段的工具,而會使用催眠的技巧正是因為他是讓人可以直通潛意識很方便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