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謊言(醫院篇)

2007113017:00

我想起那天出院坐老弟的車時,我不經意聊到醫院聽到的一個故事

某天,家屬不在,主治醫生巡房,主治醫師先是一陣猶豫,問病人「家屬在嗎?」,病人說「不在啊,有事直接告訴我也可以」,結果主治醫師說「你確定告訴你也行嗎?」,病人說「對啊」,主治醫師說「好,那我就告訴你!你的癌細胞化療已經殺不死了!」,病人一陣錯愕周圍的人對於主治醫生說法,議論紛紛,家屬責怪醫生的直言,我聽了也覺得醫生說話不妥

結果老弟回我,「你怎麼會這樣想?你不是很討厭郭老大什麼都不告訴你?不是覺得醫生應該說清楚、講明白嗎?那個醫生做的沒錯,病人想知道就說啦!」對老弟的反應,我一時語塞,但我後來也不甘示弱,回老弟「我認為,病人本來就有知的權利,所以說清楚、講明白是一定要的,但可以用婉轉的方式啊」老弟開玩笑說「要人家說清楚,又怪人家不婉轉,你很難搞耶!」(ㄟˋ~老弟,好歹你老姊我還是病人,真不留情啊你!)…

話題一轉,我們聊到癌末的外婆和奶奶,都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離開的,外婆的主治醫生甚至連家屬都沒告知,雖然我不知道外婆和奶奶怎麼想,但我認為這對病人來說,相當不公平,至少應該要知道,還有多少時間,病人有心理準備,安排身後事,才不會有遺憾,如果是我,會想知道病況真相和時間咩

直腸子的老弟突然對我說「如果醫生說你快死了(老弟還真是直言哪~~),給你剩下的時間,你一定會每天膽戰心驚地替自已倒數,甚至因而意志消沈,原本可以活超過醫生口中的數字,結果,心理影響生理,好像不死都不行(哇咧~愈說還愈順口...),就算好運,活超過醫生口中的數字,你也一定會責怪醫生判斷錯誤、醫術有問題,害你白白擔心!(老弟也太了解我吧?!之前才建議Kai學姐找那位亂講時間的醫生算帳~~),所以,醫生也很難做,不如什麼都別說啦

講到最後,還不忘補充地大大稱讚郭老大一番,然後訓斥我太難搞…(這傢伙不知何時吃了郭老大的口水,依我看,還吃不少喲~),只見一旁老媽,一下誇我說的對,一下說老弟有理,標準牆頭草

二隻好辯的天秤遇上,不免脣槍舌戰,我一句、弟一句,愈來愈激動,在車子快被口水淹沒前,老媽趕緊扯開話題,突然一句「我的錀匙不見了,快幫忙找!」,提前結束我和老弟的口水戰,沒有輸贏,點到為止

善意的謊言,到底應不應該被接受?這個問題,因人因地因時,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個性不同,接受度不同,做法也見人見智(Sorry…又是個不痛不癢,沒啥建設性的結論),我曾經痛恨謊言,也曾經寧願聽到謊言(不得不承認,有時候實話太殘忍…),我曾經說過謊言,也曾經聽過善意的謊言(ex.滿臉豆花,隔壁大嬸還叫我水姑娘)…或許如老弟說的,別太去計較事情的對錯始末,學習用不同角度看世界,心才會更寬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