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憶是老化的前兆?

2007103114:56

最近常回憶起一些過去的片段和朋友(難道是老化的前兆?)…

上幼稚園時,難分難捨,坐在門口哭一整天喊媽媽,過年或掃墓時,整個家族一脫拉庫的大人、小孩團聚,被長輩叫歹勢公主的害羞模樣。學生時代,玩社團時的青春洋溢,以及到養老院、孤兒院帶活動時的感動。初入社會工作時,明明是菜鳥,還要ㄍㄧㄥ的殺氣騰騰地和油條供應商開會、話芭藥拳的氣勢。還有許許多多和朋友出遊的歡樂,獨自旅行的挑戰

可能是成功勵志的書看多了,生病前的我不太往後看,還鼓勵身邊朋友要往前衝,因為忙碌、充實、競爭的生活,不允許我們停滯或原地踏步,更別說對過去有什麼後悔或遺憾,有派說法是,與其檢討過去的疏失,花時間改進,不如專注在眼前,把握時間,成功在未來,過去的就讓他過去最好一分鐘當三分鐘用,生活不能有空白...這些聽起來很像燥症患者的思考行為模式,卻是我從前堅信的理念

這種往前看個性,優點是遇到糟糕的事,很快能夠跳過、忽略,當沒發生,朋友老說我很厲害,前一秒明明氣的抓狂,後一秒就還是笑臉迎人,可以跟男友電話大吵完,轉身看到同事說哈囉,吃飯沒?,不知是EQ好到嚇人,還是天秤座本身的八面玲瓏個性使然,或者其實潛在的人格分裂不自知?不過,缺點是,記性不太好,甚至有點極端,聽過朋友說你怎麼連這種事都記得,也聽過你怎麼什麼都忘了啊?,至於記什麼忘什麼,大概要看心情,所以是"無法控制性的選擇性失憶症"(又自創病名了...)….

現在的我,卻變得很愛看過去,一開始因為不得已放慢了腳步,逼著調整生活態度,後來當這些過去的回憶,成了生活的重心,甚至是痛苦的支撐力量時,花大量時間找回片段回憶,發呆也好,翻箱倒櫃也好,不但不覺得奢侈、浪費,反而感到挺有意思的

雖然難免遇到頭腦塞住,想記也記不起來的尷尬,幸好,拜科技所賜,加上本人凡走過有努力留下痕跡的個性,總能藉著一張小卡片、一卷錄音帶、一張數位照片,重回時光隧道,拼湊出專屬的回憶

不管酸甜苦辣,不管從前是忽略還是忘記了,原來回憶都一直存在著,也都曾是生命中重要的部份,我還在"挖寶"中

P.S.奇怪吶,我得的病是叫白血病,不是失憶症吧?怎麼搞得好像失憶比較嚴重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