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藥燉排骨...

2007031514:26

這二天表姐因病住院開刀,老媽來回公司和醫院照顧表姐,看的出來很疲累,只見她趕回來一邊幫我和弟準備晚餐,一邊準備去中醫診所做例行的針灸復健,嘴裡還不忘吩咐「媽媽最近很忙比較沒空,這次你的補品自已試做看看嘛..」

想起以前那些烹飪經驗,一股不祥預感油然而生,正想開口勸媽三思,小聲地說「呃...你確定...」媽聽出我的猶豫,頭也不抬有點不耐煩說「很簡單啦!就把排骨燙一燙、洗一洗,另外加入補藥包,煮一煮就好了啦」看著媽這麼忙,也不好意思說什麼,心裡想「好吧!就試試看,聽起來蠻簡單的」一頭媽還在邊嘀咕著「別老是要靠我,自已也長大了,總會學著做些事吧?水果也不會切,燙個青菜也不會,就連微波也要問我,你媽我也沒人教,還不是會了?」我心裡想「這...叫天份吧,就像不是路痴的人永遠不會明白,為什麼會有人明明十分鐘車程,左轉右轉就是找不到路,搞個一、二小時回到原點...」

「我有獨立啊,做什麼事都沒問題啊,就是烹飪的事咩...屢試不爽的結果...不誇張,輕則自已拉幾天肚子不說,重則有過把鍋燒穿的記錄...難道媽你都忘了嗎?應該說煮完(或吃完)後,沒有無辜人命因此受害,對我來說就算"成功"了吧...」心裡怕歸怕,還是硬著頭皮,乖乖照著媽的說法,把已退冰的排骨燙一燙、過水洗一次後,加水加藥材放到瓦斯上開始煮...

媽果然不放心還幫我看了一下「嗯,排骨還蠻漂亮的嘛,水再放多一點...」,剛好到了我踩腳踏車運動時間,媽一邊準備出門,我一邊不放心問「媽,醬子要煮多久啊?」,媽(可能趕著出門)隨口應了幾句「一個小時吧...我很怕你會忘記,廚房電燈別關,要記得啊!」「喔,好啦,我知道了!」...

就這樣,我一邊踩健身車,一邊看電視,不時望著廚房未關的燈,想說踩完腳踏車半小時再去看一下應該就可以了,嗯..果然不到十分鐘,陣陣藥燉香味已出來,我心想,這個香味應該沒錯,至少確定丟進去的是藥材,不是木材或其它有的沒的...半小時完,香味不再反而有種焦味,「糟了!不會吧...」...趕緊衝往廚房,滿室的煙和焦味應證了我和媽的不祥預感,慘劇果然發生了,好香的藥燉排骨不知何時已變成好恐怖的"藥(鍋)巴焦(排)骨"...關了瓦斯爐,開了窗戶和電扇,但不論電扇風量開多強,整間房子的煙和焦味依然揮之不去...就像我宿命裡和廚房八字不合的魔咒般「唉...果然還是...」,雖不意外,但還是不免覺得傷心遺憾「啊~我的補品」..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等媽媽回來訓示...果然,還沒進門,就聽到老媽嘀咕著「吼,拜託A!從樓下就聞到了,你真的燒焦了喔!實在係...」我解釋說「阿你不是說煮一小時嗎?我在運動,半小時去看時就燒焦了...」「啥米啊?大火煮滾了要轉小火才能慢煮啊!你一直用大火當然會燒焦」我理直氣狀說「你沒交待要轉小火啊,只說要煮一小時咩...」老媽氣炸了「吼~你應該要一直顧著,沒有心做事才會這樣啦」「阿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不會煮東西」「每次都是我幫你弄,偶爾讓你弄一下就搞成這樣」「阿就是第一次失手正常吧?」老媽氣呼呼「整間都是焦味,氣死我了啦!」我委屈地說「我又不是故意的...」就這樣,母女倆你一句我一句講個沒完,直到上床睡覺...

不騙你,烹飪白痴歸烹飪白痴,那燒黑得丟掉的鍋,以及乾掉的藥材和焦黑排骨的慘樣,房間裡燒焦的氣味,直到睡前仍在腦中、鼻中揮之不去...滿心懺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