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2012053114:29

凡事總有二面,有沒有想過,我們所遇到的最糟,也許是最棒的開始,而我們以為的最棒,卻是最糟的起頭?其實只要相信一切是最好的安排,應該就能讓心情淡定很多吧~(有跟上流行?~)

17歲的少年,因為三本感動他的書,自願失學,從拆屋工人做起,逐步找出自已感興趣的事,成為二手書達人、作家、編輯看似勵志的故事,卻是松浦彌太郎的真實人生。

作者從思考自由的定義開始,分享自已成長和心路歷程,坦率表露獨到的人生見解,不管是經營書店或人生,從最糟與最棒二極中,摸索出自已的方向~

一開始是因為好奇如何不上班地生活而被吸引,並非想偷懶或不滿現況(其實小羊很感恩現在的生活~),只是小羊總覺得除了努力當朝九晚五的窮忙上班族,生命應該還有許多可能,於是,報考領隊導遊、努力學習園藝、攝影、日文希望能激發潛能,找出屬於自已的路~

其實,不上班地生活並非什麼事都不做或是任性而為,而是一種心態,因為是以從事自已擅長的事、讓其它人和自已都能開心的事為目標,過程雖然仍會辛苦或勞累,但一定會有感到幸福的瞬間,堅持這樣的信念,即使是上班,也能輕鬆度過痛苦的每一刻~

也許,離自由工作者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或者應該說成為自由工作者已不是小羊的目標,而是如何讓周逼的人能感受生活的美好(許了個大願啊~)…無論未來為何,在這段學習與探索自我的過程中,已全然感覺滿足與享受

很喜歡這本書,感恩與你分享~

 

小羊


(以下是讓小羊拼命猛點頭的精彩文章,摘錄自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從小我就常常思考「什麼才是所謂的真實」,然後一直在尋找自己日常生活當中的「真實」。同時,也抱持著很多疑問,為什麼這是正確的,為什麼必須這麼做等等。是一股比別人多一倍強烈的感受性,非常迫切的想要知道真實的心情”~

我們所受的教育,一向是要競爭分數,被迫努力學習不會的事情,總是有人在背後推著,往上再往上。然後在道路的彼端,就是永久地就職於所謂的一流企業。父母不斷告訴我們:「要進好公司喔。」這被認為是一條最好的,能夠得到幸福的康莊大道。那麼,得到幸福的方法,有多少種不同的選擇呢?以世間一般的標準來檢閱,會發現真的非常少。然而這些選擇幾乎都是跨過學歷這個障礙的人,才能夠擁有的。在一流大學,取得好成績,在頂尖公司,取得好職銜,只要擁有這些,就可以抬頭挺胸,過著幸福而正確的人生。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有人問,不上班又能賺錢過日子的方法是什麼樣的方法,我會告訴他就是「絕不放棄」。

從事自己最擅長的事,其他人會覺得開心,自己也會開心的事。雖然無法成為第一名,但是是自己唯一會的事,形形色色的事情都可以。也許這樣的路會很漫長,也許會很辛苦,很勞累,可能生活拮据,但一定會有感受到幸福的瞬間。

在一天裡頭,一定會遇上覺得真好的那一刻;一定會有人覺得非你不可,一定會有人在某個時刻需要你。就算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開始上班,只要不放棄,不失去這樣的信念,也許就可以輕鬆度過一天中令你感到痛苦的時刻

 像這樣,就算現在無法馬上去做,但是總有一天一定可以圓夢,這樣的想法也是一種選擇。不上班絕對不是一件壞事。也不是什麼事都沒做,就是不認真,就失去了做人的資格。

只要每天都能想一想,怎樣才能過得幸福?只要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不管用什麼方式過日子都好。這就是所謂的自由。

每個人都有唯有自己才知道的各種狀況,也有很多可以走的路,每條路有各自的好處,也都可以選擇,如果沒得選擇,那就去創造新的選擇就好了,不管重來幾次都好,就算是停下來,或是走回頭路,也都不成問題

人的一生當中,有兩個生日,一個是自己誕生的生日,另一個是真正理解自己的日子

...「失去」是人生當中無法避免的事情,因為這樣,人必須接受孤獨才能生存下去。...不應該把孤獨當成是特別的事,而要理所當然的接受它。...要從孤獨的深淵中爬出來,還是得靠自已的力量...

所謂創意,簡單的說就是『用心』。即使是簡單的工作,想要最有效率、最漂亮、最愉快地完成,最重要的還是用心。 .... 唯有追求用心才是有創意的態度。只要用心就會有新發現,而新發現會讓你我找到屬於自己的獨特性

大部分的人,都會先找出不好的地方或者欠缺的部分,然後想辦法隱藏或改進,以達到理想目標。但我認為這種做法不見得是正確的。因為不好的那一面也許也有好的地方,所以並不是將壞掉的部分修理好就是好,大家應該去看看隱藏在缺陷裡的美好。

無論是對人或是對物,我都不奢求太多。並非我冷漠,而是覺得有點缺陷也沒關係。東西會壞掉難道不是很正常的事嗎? 感覺大家對無關緊要的事拼命地想爭取高分。不管是書本、設計、藝術都一樣,眼睛所看到的並不是全部,能看到的都是很小的事,能看到存在背後那巨大的部份才是最重要的

是不是到了一個不被任何人束縛的地方之後,就真的能得到自由,我想答案是否定的。茫然地追求自由所得到的結果,不過就是自以為是、任性的生活,在那裡擁有的不是充實感,而是空虛感。在凡事自由,強迫他人接受自已作法的生活中,我看不到未來的希望

不管做什麼工作,都需要有獨創性,然而要從事有獨創性的工作,我想首先應該要過著規律而正確的生活。我親眼看到越是創做出好作品的人,越是過著規律的生活

首先,我從每天早起、整理出今天該做的事、預定在幾點前結束工作等,像這樣的自我管理開始。現在回想起來,都是一些理所當然的事情而我也從中發現,甚麼事都沒有發生、平穩的生活步調其實是最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