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趨於絕望的邊界重生

2008121620:17

最近在研究"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一書,裡面講到人總被"小我"的意識形態給牽制,影響情緒,如能辦別"小我",便能找到"真正的我"...

文字有些艱難,乍讀之下會覺得不知所以然,細讀後卻別有一番體會,只是看書速度太慢,遲未能分享心得...

看到Michelle這篇片山恭一的<崩壞之 光>讀後心得,很有感觸,特引用和大家分享~~

蓁小羊

在趨於絕望的邊界重生

 

早上在晨光中喝了一杯黑咖啡
讀片山恭一的<崩壞之 光>

小說中的主角正臣是一名罹患絕症的攝影師
在辭去工作之後
獨自展開ㄧ場記憶與攝影之旅
對廢墟的場景特別感興趣
想留下那其中荒蕪又迷離的
像生命畫面的一瞬

小說中有許多對攝影的看法
讀起來很有意思

但是真正讓我讀起來
頭皮發麻的一段話是:

醫生告訴他
如果自己不改變,光是病治好也沒有用。
人會生病有理由。
不在體外,而在自身。
那位醫生用「扭曲」來形容。
因為扭曲的感情和慾望,人得到該得到的病。
因為所有病痛都是自己造成的,因此必須自己來治。
不需要特別做什麼,只要凝視真正的自己,
矯正扭曲的部份,疾病自然消失

這樣不著邊際的說法。
他有點驚訝的覺得,真是胡說八道,
可是隨著時日經過,不知不覺受到這些話的感化。
老大無成的心,對「真正的自己」這句話產生反應。
回顧過去的人生,像是脫出真正的自己而活。
因為沒有注視自己,所以做出很多事情。
全心投入工作,或許也是因此之故。
既然這樣,剩下的時間就不以病人的立場為疾病而活,
而要為了接近真正的自己而活,
為自我實現而活。
生病是沒有辦法的事。
但是透過生病,
或許能夠稍微接近一點人性的完成
他不知天高地厚地想。

人被宣判生命所剩無多時,
反而變得賴皮。
。。。
以近似翻臉不認的心情,
反思合乎道理的事情。
不再偽裝自己。
把剩下的時間用在真正的事情上。
真正的感情、
真正的慾望。。。



這種體悟,
我曾經深刻的了解,
在六年前得知自己罹癌的時候。
現在回想起來
其實很懷念當時自己的亢奮與清醒。
雖然恐懼但是很深刻的活著,
珍惜每一天,
每一天無病無痛的醒來,
心中就充滿感激。

日子一天一天飛逝,
漸漸比較放心了,
生病的事不再時時盤據心頭了。
但是我不能淡忘生病帶給我的提醒:
把時間用在真正的事情上
勇敢面對「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