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人事,聽天命! (轉載)

2008081820:38

本篇引用自抗癌同學會小安學姐的部落格,雖然病因不同,但罹癌心路歷程和小羔羊很接近,因此感到心有戚戚焉...

病友間最怕也最常談到"復發"問題,但又不得不面對,有時候不是"別想太多"或者"樂觀勇敢"就能簡單帶過,畢竟面對的是生死關頭,誰又能真的"置生死於度外"?但也不能因此就長期活在陰影中啊,莊子說:「大自然賦給我形體,活著的時候,要我勤勞,年老的時候,要我安逸,死的時候,要我休息。所以,如果我認為生是好的,那死也是好的啊!」,你的心,不要被疾病所拖累,不要被疾病所昏迷。如果被拖累,被昏迷,那你就會忘了自然的變化,落入私人的好惡了!順應自然,才能不喜不懼,生死如一。

古代醫學不發達,生病等於死亡,因此發展出如此豁達的道理,而我們何其幸運,活在醫學發達的現代?很喜歡小安學姐這句"宣佈罹癌的那一刻,本來就要有心理準備了,每天醒來只要是活的,就表示又多賺了一天"...

有病就醫,其餘的,就如同標題"盡人事,聽天命"吧!

加油!各位親愛的同學們!

小羔羊

盡人事,聽天命! 

 

2008/08/15 10:34

我罹癌至今已經一年九個月,包含手術及化療,在這之前,我原本是一個商場上的女強人,在競爭激烈,毫無人道的大公司上班,我記得工作十年的我,一路從助理爬到經理職位,我律己甚嚴,為了以身作則,對屬下要求更是嚴厲無比,我經常掛在嘴邊的話是: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所以在我任職十年以來,棄我而去的助理不在少數,因為她們沒看見過這麼拼死拼活的經理,話不多,一開口就是要求,當時沒日沒夜的工作,不當的生活飲食,連喝水都覺得浪費時間,在工作期間,我經常在思考,我的極限到那裡,

經常工作到眼晴流出眼油,還是繼續跟查帳部經理對帳,

人事部門跟我比較要好的同事經常虧我說,我們公司不知道怎麼有一個苦命女,大概家裏負債幾百萬,所以日夜不停的工作,那時我惟一獎勵自己的方式就是每年跟公司出國旅遊,所以十年來,我去了十個國家,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這又有何意義呢!”(聖經)

當我被宣佈罹癌的那一刻,我一直不停的反省,身體是自己搞壞的,真的怪不了任何人,

一、過勞,日夜不停的工作。

二、不喝水,最多渴了就去便利商店買罐健怡可樂,然後我又偏好健怡喉糖。

三、壓力沈重,因為要頂起一個查帳部所有查核報告順利出關。

四、情緒控制很差,因為壓力大,所以經常破口大罵,不管是對下屬、家人,反正我覺得我工作能力強,我就可以講話很大聲。

五、沒時間吃飯,所以都叫助理順便買外賣回來,那時我看見助理就拿一個塑膠袋,裏面盛滿熱騰騰的麵,然後又拿一個保麗龍碗回來,現在想想我一直游走在致癌物質的環境中,自己卻不自知。

六、少吃蔬菜、水果,導致長期便祕,幾乎都靠瀉藥解決,

以上林林總總,都是我自己反省得來的結果。但是,自從化療結束後,我堅持自己買菜、每日吃七蔬果,決不喝市售飲料,但是也並非完全不碰外面的食物,我會一個星期放自己一天假,去吃自己想吃的東西,但是仍是有選擇性,只是時間久了,突然非常了解自己的身體,譬如:只要外食,我一定便祕,或是吃到不乾淨的東西,我一定拉肚子,如果以前我就這麼注重跟保養自己的身體,也許也不會造成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啊!現在的我,每當有同學很驚慌恐懼,怕治療完了,會復發還是轉移什麼的,我只會告訴同學,盡人事,聽天命,不要小看這句話,因為我認為大家要有一個概念,當被宣佈罹癌的那一刻,本來就要有心理準備了,每天醒來只要是活的,就表示又多賺了一天,事實就是如此不是嗎?而且事實上,十年前的醫學跟十年後的醫學,又精進不少,與其一天到晚去想復發移轉,不如先去睡個午覺先,說實在的,我現在每天過得很快樂啊!以前是每天精神旺盛,好像女機器人一樣,但是自從化療後,經常吃完午飯,上眼皮就不太聽使喚了,所以難得這麼好命,幹嘛不好好享受呢!以上,是我自己現在的生活方式,但是不代表其他人要跟我學習。希望各位同學找出一個自己的生活模式,好好的過日子,不要一天到晚想東想西的,因為都已經得了,就當做老天給我們的一個功課,與各位同學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