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nd 4-Day 10

2008010414:33

化療第四階段,住院第10天。

第二位室友開心出院了,不知是血液腫瘤科醫護人員立了過年前清床的大願,還是過年前病床本來就特別搶手,這次換病房,沒前幾次銜接得那麼順利,藥打完四天,還沒等到總統級單人隔離病房,血球在降,小白告訴我,還要再等7個人,有點挫,只能在心中祈禱即將報到的室友能不具威脅性

看著室友一一畢業出院,自已卻才剛開始掉血球,算算至少還要住二個禮拜,心情難免受到影響,但就像老媽一再提醒「心情好也是一天,心情不好也是一天」,所有的犧牲和付出都是過程,都只為了一個目的,就是把病治好,沒有藉口,沒有理由,再怎樣也要咬牙渡過

對我來說,前面三次化療,身體上的苦難熬,每天都要努力,讓身體習慣對藥物副作用的不適,像是怎樣可以正常進食?發燒、拉肚子、便秘、骨頭痛時要怎麼處理?血球低時身體會有什麼反應?時刻記錄指數的變化和身體的反應

第四次開始,身體的反應、吃哪些藥,自已能掌握(不誇張,有時比住院、實 習 醫師還厲害,印證久病成良醫這句話),心理上的苦反倒難熬,每天都要努力,調適情緒上對環境、時間的敏感,像是怎麼打發時間?還有多久才能出院?療程順不順利?癌細胞殺光沒?工作留職停薪期滿怎麼辦?未來準備靠什麼養活自已?很多是現在想破頭仍無解的問題,也能庸人自擾個沒完

一位病友以過來人經驗告訴我,愈到治療後期,這種數饅頭般的浮躁心情會倍增,只能告訴自已,試著把眼光放遠,往好的方面想,畢竟療程已快完成一半,離自由的日子更靠近一些放輕鬆放輕鬆放輕鬆

老天爺啊!快讓我排到隔壁病房吧!至少有個可以發洩情緒的空間,雙人房畢竟還是公共空間,聽音樂要戴耳機,想唱歌只能用嘴型乾過癮,講八卦要小心隔牆有耳,每次使用廁所前要先心理準備一番我想念在隔離病房的日子,電視想怎麼轉就怎麼轉,歌想唱多大聲就唱多大聲,愛在沙發或床亂跳、亂滾,甚至躺在地上(當然啦,得小心著涼)…只要在有人進門前恢復正常人,就沒人理你...唉...一不小心又想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