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第三階段13天

2007111512:13

三天的血球變化有多大?價!擬!大!,白血球11100400(正常值3500~11000),血紅素7.96.5GM%(正常值12~16),血小板7327(1000/CMM,正常值150~400)~~

身體可以感覺到異狀,先是抽血位置,不客氣地黑青一大片,手、腳不知名的小塊黑青,牙齦出血(缺血小板),睡再多,還是拼命打哈欠,腦袋不時有眩暈的感覺(缺血紅素),然後,腸胃開始不舒服,如廁習慣不正常(缺白血球)…

有了二次化療經驗的我,不敢說見過大風大浪,但對於指數和反應,心臟和腦袋已訓練了一套對應模式,那就是「免驚!正常程序!標準反應!」...

郭老大來巡房時,已不見我往日的哀哀聲,現在他問我「有沒有什麼事?」,我都能大聲說「沒事啊!」,偶爾怕沒話題尷尬,會多問些病情的事,像是分子檢查結果,或者是化療次數郭老大就會說「你這麼在乎這些事,不會覺得很累嗎?不管分子多少,化療效果成功是應該的,不成功才要另外想辦法,再說,即使成功,為了一勞永逸根除,化療階段不會減少,還是得依照標準做完啊」

然後他會轉移話題,簡單聊幾句,有時候看著電視,問我在看什麼節目,有什麼新聞,有時候看我在打電腦,他就會說對部落格和網路聊天沒興趣,東扯西扯後,再滿意地笑著離開

老爸說,看郭老大來一下就走,什麼也沒做,好像很浪費時間,我告訴老爸,這樣想不好,主治醫師每天來巡房關心病人,是義務,表示負責任,再說我寧可沒什麼事”(俗話說的好”no news is good news”),如果像前一階段,每天都有事,那才痛苦哩

不過,說真的,這個階段,除了自已的體狀大有進步,讓郭老大少煩一些,另一方面,負責的專科護理師功勞也不小

話說,每回郭老大巡房,都會帶一位看起來資深的小白頭頭(我不是學醫的,分不出來小白的頭頭們的頭銜,一律稱護理長”),我一邊哀,郭老大就一邊轉頭向護理長,解釋我哀的原因(我說一直拉肚子,郭老大就說白血球低,造成胃黏膜潰瘍…),然後交代處理方式(xxx),護理長就會一邊記,當然啦,當郭老大說我心因性反應貴氣時,護理長就跟著哈哈笑後來我才知道,那不是護理長,是專科護理師”(搞不清楚二者差別?)…

話說回來,為什麼我要特別稱讚一下這次的專科護理師(簡稱一號專護”),其實我去年底發病時,就認識她,只是主治醫師不同,或許是當時心情還沒調適過來,對她沒什麼特別印象,這次又碰到她,感覺格外親切,比較前一階段的專科護理師(簡稱二號專護”),明顯感覺她專業且用心多了

首先,郭老大每週一、三、五早上有門診,一號專護早上就會先來巡房,細心問病況,能解決的問題(如頭暈、拉肚子疑問…),她會先回答或解決,然後記下來回報郭老大,做即時處理,下午郭老大來巡房前,一號專護會先報告,讓郭老大初步了解病人的情況,已做什麼樣的處理,節省不少時間,比起二號專護,巡房時才聽病人哀,才開始處理解決,醫病效率好很多。

這也就是為什麼郭老大現在來巡房,我都說沒事的原因之一,因為不用我哀,小事已處理完,在我開口前,郭老大已有準備他就直接回答我嚕

這讓我聯想到職場,郭老大像老闆,專科護理師就像職員、助理,如果助理能力強,夠細心,在老闆發現問題前,早一步將資訊傳達,甚至解決問題,讓老闆省事,應該會很得老闆賞識和讚賞吧我不知道郭老大是否有跟我一樣感覺,同樣的專科護理師,不同的處理方式,讓我學習到了工作態度的重要…(咦..這一段怎麼有種寫自傳,要面試的感覺...)

回神時,郭老大已一聲令下,再度接上針頭,準備輸血和血小板,先打抗過敏針,沒一會兒,嗆鼻感覺和藥水味直衝腦門,人也迷迷糊湖昏了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