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第二階段—第九天

2007092410:13

住院病人有三磨,一是病痛拖磨,二是環境折磨,三則是醫護如惡魔,隨著時代進步,醫療品質改進,前二磨的程度已減到最輕,但第三魔仍是時有所聞

在癌症中心擔任醫護工作者,因為壓力較其它科別大,基本上,多少還是要有一定程度的愛心和耐心,才有辦法長久,所以遇到正港惡魔的機會並不多,不過要能真正做到將心比心,大概就得靠運氣了,畢竟,能切身感受癌症痛苦的人,還是少數

癌症病人不只在生理上脆弱(因為血球低嘛),在心理上更是敏感,對於身邊風吹草動,真正要做到放不計較、慶彩(台譯:隨便)、由在伊去”(台譯:讓它去)的態度,很難!所以長相左右、依賴的醫護人員行為或作風,深深影響癌症病人的心情,這也是癌友的日誌或心情筆記,話題為什麼常圍繞在醫護關係的原因

之前聽過癌友沖個人工血管,竟然抽到見血的誇張例子,還有技術很差,扎了十幾針都找不到血管的,另外像態度惡劣、不帶口罩、以奉承主治醫師為目標的小白目就不勝枚舉啦,說到碰到三魔的經驗,癌友就像是男生聊當兵那樣,永遠也聊不完咧~

目前為止,比起癌友們的血淚史,我算是幸運,照料的醫護人員都很專業,偶爾遇到小白護心情不好,沒有笑容、動作粗魯、語氣不佳,只要不是常態,無犯意,倒還能努力去替他們找理由、體諒(例如:可能是MC來、跟男友吵架、忙不過來)

最近,遇到一位實習小白(護專準畢業生,通常會有資深學姐在旁監督,共通點是單純,有時候又稱小白目,似懂非懂,動作二極化,不是太小心翼翼慢吞吞就是粗心大意、忘東忘西,單獨進來時,東扯西聊沒主題,背後目的其實是為了交作業,所以得對病人作問卷調查…),聊開了,她告訴我,其實對護士沒啥興趣,是為了畢業拿文憑,好朝下個目標邁進的過程而已態度是很客氣啦,只是作業挑錯時間,且非問到完才讓我吃飯

話說這天,實習小白進來哈拉(以下簡稱”),好不容易有點胃口,指定麥當勞,老媽出門到買回來,白都在,老媽忍不住拼命在旁明示又暗示,「姊姊很累囉!這樣問會給姊姊壓力哦!要不要休息一下?要不要先去吃飯?」,白只是笑笑回說「哦~~會嗎?沒關係啊,我晚飯還沒到啊」,媽不死心問「你一定要問完才能回去嗎?」白說「沒有啊!」(講完繼續站著看著我),老媽又說「啊,不然休息一下,薯條給你吃,好不好?」,白溫柔回答「呃不行耶,怕被學姐罵(接著繼續問..持續嚕~~)單純的程度非三言二語能形容,在老媽眼裡的火快把雞塊燒成木炭前,逼的我不得不主動、溫柔地說「媽~沒關係,讓她問完好了~」然後轉頭對白說「你要不要問卷拿出來,我直接寫比較快!」白一派天真說「真的可以嗎?那麻煩你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