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第二階段—第七天

2007092110:44

這晚,總醫師蘇老大來訪,蘇老大雖有名醫院的總醫師光環,卻永遠親切的沒有架子,年齡與我相差沒幾歲,笑容常掛嘴邊,他常說老婆跟我一樣年紀,所以把我當妹妹看待,因為同樣深愛旅行,每回見到他,總有聊不完的話題,有時聊得開心,連抽骨髓這種鳥事,也能變得輕鬆愉快,從去年發病時,他就一直扮演著亦師亦友的角色,盡力幫助我,給我建議,但從不逼迫我做任何決定

話說回來,當了八個多月的逃兵的我,再次見到他時,情緒相當複雜,不甘願+不好意思+不想理人,打算繼續搞自閉,一付來吧!我知道你又要來說教了!反正我已是待宰的羔羊,還能怎樣?的態度,正眼也不看他,一味低頭不語

蘇老大先是開口說「還好嗎?」,然後微笑看著我,空氣凝結了好長一段時間,老媽忍不住打破沉默「 蘇 醫師!她沒臉見你啦!」,「厚~哪有啊!」瞪了多嘴的老媽一眼, 蘇老大笑著說「千萬別這麼想,我一直尊重你的決定,沒有怪妳的意思啊!只是,可以讓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我才知道要怎麼幫你嗎?」

不愧是蘇老大,一句話馬上卸下了我心防,心中的委屈一股腦兒全宣洩出來,「我真的很不甘心啦!這幾個月來我很努力耶,其實我要求很簡單,沒想說能消滅癌細胞,只想要和平共處啊,為什麼一定要走回化療這條路?我是因為答應媽媽,芽細胞出現就要回鍋,所以沒話說要回來,可是人明明感覺好好的,要進來接受化學藥物洗禮,弄得生不如死,就真的感覺很糟嘛~~

蘇老大耐心聽完我的抱怨後,開始慢慢地幫我打開心結,「我了解你的心情,但有件事你要明白,白血病是絕不可能跟你和平共處的哦!它只會想要打敗你,雖然你這一型,算是壞人中的好人,看起來跟你和平了幾個月,但它最終目的還是要害你!而且等到它發作,身體狀況會是兵敗如山倒,連藥都來不及殺、來不及救哦,目前的案例中,血液出現芽細胞的患者生命,很少會超過6個月!所以,我們才要先發制人,先用藥物毒死突變的細胞,不讓它繼續突變成無法挽救的地步!」一席話,馬上打醒我天真地想和平共處的美夢, 蘇 老大接著說「我知道化療很辛苦,也了解叫你加油堅強的話,並不足成為支持你的力量,因為你覺得別人根本無法體諒其中的苦,反而會一直造成抗拒心理,所以在確認你的病情,確定無立即危險的情況下,我給你時間自已選擇,雖然我們早已預期復發的結果和時間,但抗癌最主要的力量是自已要想得開,硬被趕鴨子上架的治療方式,效果也有限,打從心底抗拒的話,那麼還是會有想逃的意念,搞不好逼急了,乾脆離家出走躲起來,也不是我們想看到的!」天哪~~難道 蘇 醫師會讀心術,連我一度想離家出走的心理都被猜到? 蘇老大看出我眼裡的佩服,接著笑說「別訝異,你這個年紀,我也走過,面對逆境的心情,我能體會的到!」「我也知道逃避不是辦法,要樂觀、要堅強、要勇敢,我當然都知道,可是身體的痛苦,就是會讓人想不開啊!」,蘇老大說「我跟你說一個故事,在我們這科當醫生真的壓力很大,我前陣子也曾經想要放棄哦,想說藉著出國旅遊,順道丟辭呈不回來嚕~~幸好後來想開了,不然我們現在也見不到面咧

「阿?可是我一直覺得你是個見過大風大浪,看得很開的人吶!」 蘇老大繼續說「後來我仔細思考自已要的到底是什麼,認清現在面臨的壓力和付出,都只是個過程後,就重新找回力量囉」「你也是一樣阿,想想你要的是暫時的風平浪靜,跟它賭和平共處,然後一輩子都在癌的陰影下生活,還是要痛苦幾個月,徹底解決它,然後過想要的日子,做想做的事?我還是那句話,答案沒有對錯,沒有人能逼你,必須由你決定!」「白血病病人是內在整組毀壞、戰況激烈,外在卻風平浪靜看不出來,你的治癒機會比別人大很多,病情惡化到無法醫治的病人,我不會這麼輕鬆的聊,很多人還要承受移植骨髓的風險和痛苦,卻也都在努力,我和郭老大雖然可惜你沒趁勝追擊,要重頭再辛苦,但還是對你很有信心,治療目標放在根治不再復發,所以你要更有信心才是

老媽在旁看到我逐漸找回的信心和笑容,心上的石頭總算放下一大半,「之前我們怎麼勸都沒用,明明很獨立堅強的人,在外像條龍,來醫院就變了!還是 蘇 醫師厲害! 蘇 醫師辛苦了!」眼裡滿是對 蘇老大的感激和佩服,為了讓媽放心,我問 蘇老大一個和媽爭辯已久的問題「生小孩和化療哪個辛苦啊?」 蘇 醫師說「這根本無法相提並論,化療只是身體辛苦,生小孩是身體和精神一輩子的壓力,養兒方知父母恩,爸媽真的很辛苦吶」媽聞言,眉毛上揚得意的說「聽到沒?還不快唱首母親真偉大的歌來聽聽」呃~~這下子老媽活力又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