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人生—癌友成長團療課程

2007073012:04

自從讀完「絕處逢生—許醫師癌症身心靈療法一書後,便想進一步了解更多關於身心靈療法,於是決定參加"中華新時代協會"舉辦的美麗人生—癌友成長課程,除了期待能從中獲得關於癌症人生的不同想法,也希望藉由和癌友的心得交流,盡些已力。

打電話去報名時,因為限定癌友和癌友家屬參加,還問協會要不要出示什麼證明文件,怕自已沒有癌友的樣子,會被趕出來,不過後來想想,應該也沒有人會想假扮癌友吧,實在是多心了

照例,盧了男友作陣去壯膽,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一開始,順著地址找到隱匿在小巷中不起眼的門面,的確讓我們有半秒打退堂鼓的猶豫,不過,當進入門內,溫暖的家居擺設和親切的工作人員卸下了我們的心防。

因為提早半小時,我們算是第一個報到的,花了些時間四處參觀,協會地方不大,牆壁貼了很多公告和課程活動資訊,把茶水間,圖書室和小辦公室去除,就跟一般住家差不多,且還真的有工作人員把我當成癌友家屬咧

課程是在一個用約十二塊深紫色四方小墊,延著牆壁圍成的小房間開始進行的,學員錄錄續到達,大家席地而坐,約十個左右,除了老師,一半是病友,一半是家屬和志工,主持老師相當有親和力,笑起來很爽朗,但當她說到重點,眼睛注視著大家,那份認真卻又令人不由得有些震撼,感覺好像隨時能看出心底的想法。

老師先大概介紹一下,原來美麗人生課程已成立六年,成員不固定,癌友們閒話家常般,輪流分享心情,遇到疑問,老師和學員幫忙提供建議,互相鼓勵打氣加油。

我是這次新加入的成員,就從我的心得分享開始,自我介紹後,便把癌症心路歷程,和這段時間自我發現結合書本內容做一番心得分享,我提出個性可能造成的病因,老師告訴我,檢討目前個性不足,還要再進一步探討造成個性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原因,讓我發展出現在的個性?一直逼自已凡事做到完美?要追根究柢才能真正解決心底的結這使得一開始,自信應該心已經夠樂觀,只想輕描淡寫講些很高興認識大家類官方說法的我,開始陷入深思

老師提到,她輔導很多癌友案例,發現大家講的故事都差不多,不管是台北、高雄或花蓮都大同小異,不是長期壓抑情緒,就是長期扭曲自我本性,導致癌症的產生,有些人是為了生活糊口,有些人是為了符合傳統教條總歸一句,就是不曉得如何愛自已,所以身體用激烈的方式提醒或者表達抗議

然後,老師再逐一問起其它癌友最近如何?有沒什麼想要跟大家分享?,其中一個癌友患腦癌,救護車坐了三次,沒聽醫生建議開刀,開心過著自已想過的生活,已和癌細胞和平共處四年未發作,還有一位乳癌婆婆,內歛少言,是有苦心裡吞的傳統型婦女,由陪同的媳婦分享這段時間家人的付出關心,讓我相當感動,也想到當初生病時,家人無怨無悔的付出,眼淚跟著止不住,還有一位乳癌大姊,相當優秀,病前甚至拿了三個碩士學位,但卻被腫瘤的疼痛折磨著,課程中,她甚至身體不適,躺下休息,聽她一字一句,深刻地形容和腫瘤的痛,一波波潮汐般,來了又去,像刀割,像針札的感覺,心裡相當難過,也不禁佩服和心疼她的堅強和勇敢

在老師的帶領下,素昧平生的一群人分享著自已的心情,為了彼此心疼落淚,為了彼此感動開心,為了彼此加油打氣著,當我因病痛苦,我知道世上的某個角落有人跟我一樣努力著,當我病漸漸復原,我了解更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不管如何,都要懂得對自已好,快樂的生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