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戴不戴很矛盾!

2009050822:48

豬流感爆發前一天,小羊正好準備從北京到香港轉機回台灣,當然,戴著口罩。鄰座的大叔邊看著報紙,邊偷瞄準備入座的我,對於戴口罩會招來異樣眼光這件事,早已習慣性視而不見

「豬流感很可怕厚?」還沒坐定,大叔忍不住先開了口,晃了晃手中的報紙,才注意到頭版—"豬流感大爆發!",我沒有直接回應,但給了大叔一個你放心我不是啦!的安全微笑,卸下心房,大叔開始聊了起來:「其實戴口罩是比較安全沒錯啦,我也想過要戴,但就是怕別人的眼光」語氣似乎透露著佩服,小羊不加思索回覆:「只是保護自已(又沒做壞事)何必在乎別人眼光!

坦白說,這句話才出口,小羊有些心虛,其實小羊戴口罩,說完全不在乎他人目光很難,不論眼光的背後的意思是好奇或是懷疑什麼,總令人渾身不自在(應該是沒當明星的經驗吧?),但和常人不同的舉動,惹來關注避免不了,人之常情,自已如果沒生病,大概也無法體會

長時間戴口罩並不舒服是事實,如果不是大明星,大概就是病人才忍受得住(不得已嘛),小羊沒有免疫力,人多或密閉式空間,口罩大多不離身,不過,受不了被盯著看時,也會故意忘了戴,羊媽就會不斷地重覆叮嚀「戴口罩!戴口罩!

季節變換,感冒的人本來就多,只要聽見身邊傳來咳嗽、打噴涕聲,我們就開始皮皮挫,北京空氣差,痰多,隨口吐痰是習慣,三步一痰也不奇怪,但戴口罩的還是少數,管不了別人,只能管好自已,戴口罩是保護別人,也是自保。

豬流感事件爆發後,口罩成了搶手貨,羊媽還安慰小羊,「這下終於不怕別人看了!」但台灣防疫做得好,國內沒病例,當一回事兒的還是少數,咳嗽又怎樣?打噴涕多自然?隨手一擦,沒人看到!?

這陣子看到很多病友(例行性)戴口罩反而得到更多關愛眼光的困擾,讓小羊也有些感嘆,不禁思考,到底是戴口罩的人比較危險?還是不戴口罩的人比較危險?到底是感冒不戴口罩的人該歹勢?還是為自保戴口罩的人該臉紅?生病很可憐了,戴口罩又不是做壞事,為什麼要被無知眼光欺負或傷害?

甭說禽流感、豬流感,怕被人傳染才考慮戴,即使是一般流感,如果能為別人著想而戴上口罩,才是有道德的表現,所以,下回看到戴口罩的人,請投以真君子的肯定眼光給他或她鼓勵,我想這樣會比衛生署電視宣傳更有力吧!當然明星或搶銀行的例外啦!你說是嗎?

母親節前夕,在此除了細細念,順祝全天下辛苦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有媽地孩子像個寶!媽媽!我愛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