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灰,你變了!

2008071416:52


「倒灰,你變了!」這是一句復古廣告詞,從前滿臉青春痘的男子(綽號倒灰(台譯:豆花))因為用了治痘產品,青春痘治好而煥然一新,朋友用讚美的語氣說「倒灰,你變了!」好的改變,可喜可賀,值得開心

上週和一位很久不見的朋友吃飯,前些日子,她因甲狀腺癌割除甲狀腺,談起過去罹病過程,數度紅了眼眶

有一半外省人血統的她,個性豪爽,不拘小節,人緣很好,因工作表現出色,去年被公司外派至大陸當台幹,基於挑戰自已、想多存點錢還卡債的心態,她隻身到內地勇敢接下重責大任,並長駐七個月,與家人聚少離多,生活中除了工作,只有工作坦白說,當時很羨慕她,因為那曾是小羔羊夢寐以求的工作方式

除了管理內地員工,工作場合幾乎是男人,她是唯一台灣派遺的女性主管,萬綠叢中一點紅的職場,沒有想像中吃香,反而因責任重大,壓力更大「家人朋友都在台灣,下班後沒有娛樂,只有我一個女生,和下屬又得保持距離,夜深人靜時,只有孤獨和寂寞」她平靜地告訴我,嘆了口氣繼續說「為了抒發情緒和壓力,我開始上夜店、學抽煙、熬夜、把咖啡當水喝...做了很多不愛惜自已身體的事,價值觀跟著扭曲,我一直覺得當時那樣的工作和生活很快樂直到我常常昏倒,情緒不穩回台灣醫院檢查才發現身體出問題,而我仍相信這沒什麼

「後來醫生說要割掉甲狀腺…陸續進出開刀房幾次,也開始接觸宗教,檢討過去,我以為我能把自已安排很好,其實我根本無法控制自已,為了卡債遠赴內地賺錢,結果搞壞身體諷刺的是,卡債後來是由保險理賠金還清的」眼淚在她眼眶裡打轉,靜靜聽她哽咽訴說著過去,很是心疼

「生病後,我體會到生命除了工作,家人朋友和健康更重要,所以向公司表達希望能回復正常工作量,但主管認為我變了,認為從前我能做到的事,現在應該也能做得到!連一向體恤員工的主管也無法溝通,甚至變得陌生而疏遠,我不懂倒底是誰變了?我決定離職,重新找工作

從前硬ㄍ一ㄥ能扛起100斤的人,現在只扛80斤,成了不全力以赴的人,一直考100分的人,只考80分,成了不努力上進的人幸好,朋友很想得開,毅然決然離開熟悉的工作環境和同事,目前成為虔誠信徒,過著平淡生活,不但更注意健康,也更愛自已了。

罹癌後,到底應該過什麼樣的生活,因人而異,有人從此平淡樂活,有人開始挑戰自已,有人自此更愛自已,有人則懂得為愛付出因為重生,所以更珍惜活著的每一天,做想做的事

或許倒灰們的改變,不見得能盡如人意,不一定能被身邊的人接受,但至少對得起自已,生命從來就不是絕對值,你不是倒灰,你怎麼知道這樣的改變不好?你不是倒灰,你怎能否定他或她的決定和選擇?

加油吧!不論是正要改變的倒灰,改變中的倒灰,還是已經改變完的倒灰,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相信你就會幸福到永遠滴唷!(滴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