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同樣也會過去

2009022020:24


根據蘇菲教派的古老故事,有位住在中東地區的國王,老是在快樂與絕望的情緒中擺盪,一點小事就會讓他大怒,或是引起劇烈的情緒反應,使他的快樂像曇花一現般地轉變為失望,甚至絕望。

終於有一天,國王對他自已和他的生活感到厭煩了,想要尋求出路,他派人去找一位國土中受人尊崇且據說已經開悟的智者,國王告訴智者:「我要變成和你一樣。請你給我一個可以為我的生活帶來平衡、祥和,以及智慧的東西好嗎?我可以付出任何你要求的代價。

智者說:「我也許可以幫你,但是這個代價太大,你給我整個王國都不夠,不過,如果你能珍惜它的話,我就把它當禮物送給你。」國王承諾他會好好珍惜這份禮物,智者便送給國王一個玉雕的盒子,國王打開它,看到裡面有只很簡單的金戒指,戒指上刻了字:「這個同樣也會過去!」

「這是什麼意思?」國王問。智者說:「經常戴著它,不管發生什麼事,在你評斷那件事是好或壞之前,觸摸這個戒指,然後唸上面刻的文字,這樣,你就會永遠在平安之中。」

「這個同樣也會過去」,到底有什麼威力?表面上看來,當不好的情況發生時,這些字句似乎可以提供一些安慰,但同樣地,它們也會降低我們對生活中美好事物的享受,因為當好事出現時,這些字的含義似乎變成:「別太得意了,它不會長久的。」...

以上摘錄"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一書,是我很喜歡的段落之一。它指出了「無常」的事實,當我們能認識到「無常」時,就能做到「不執著」。不管是好是壞,由於一切事物的無常本質,所有事物都是稍縱即逝的,當你覺知到事物的無常之後,你對它們的執著就會減少,心靈才能保持平和...

蕁麻疹和淋巴結,在化療半年後同時出現,考驗著逐漸趨於平靜的心,坦白說,在檢查結果還沒出爐前,甚至做好離家出走不拖累人的打算,是朋友們的問候電話,適時點醒面對問題的勇氣,是同學們的關心簡訊,即時拉回所剩不多的理性...

"瘋"疹在服用藥物一週後消失,淋巴結也證實是詐彈,冷靜後才發現,原來重建的心如此不堪一擊,原來死亡陰影不曾遠離...

期許自已今後也能戴著國王的金戒指,而「這個同樣也會過去」,不只刻在"國王的戒指",也刻在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