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速病人?偶不速病人?YES, Dad! YES, Mom!

2007052915:36

當不當自已是病人看待?在我家分了二派,一派是爸爸說,一派是媽媽說。就像從小到大的教育方式一樣,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永遠有道理,通通都得理。

爸爸是樂觀開放派,偏美式教育,認為應該讓小孩養成獨立冒險精神,所以我小學還沒畢業,就一個人坐火車到高雄參加同學聚會,國中期末段考前,請假到美國自助旅行,甚至因為老爸在航空公司上班,衝著小孩22歲前機票完全免費,就鼓吹我和弟弟,請長假拿免費機票去環遊世界,甚至剛學會開車考上駕照的第二個禮拜,就帶我去中橫開車試膽,搞得全家一路皮皮剉這種號稱楊家驚世哲學,一直到我們長大了,還常被拿上檯面爭論

媽媽是呵護保守派,偏中式教育,認為小孩應該乖乖念書,以課業為主,不該為了貪玩不務正業,讓小孩獨自坐火車甚至環遊世界是非常危險的事,更別說剛考上駕照就開中橫,簡直是拿命在開玩笑只有楊家人做的出來,仔細想想,好像真是如此,爸爸這邊的親戚好像膽子都蠻大的,從日本籍奶奶開始,六七十歲跟老爸到美國自助旅行睡青年旅舍,到現在高中還沒畢業的姪女自行搭機去英國玩一個禮拜,勇敢自我挑戰的事蹟,不勝枚舉似乎,我的個性養成跟家族裡的日本血統有很大關係(印象中的爺爺好像倒沒那麼愛冒險)…

而這些教育方式,只是老爸和老媽個性相異的其中幾個有趣例子罷了,就連這次發病後,老媽希望我接受正統化療程序,雖然痛苦,但至少醫院有科學根據,較有把握治好,而老爸則是不忍看我化療傷身,寧可先試看看民俗宗教中醫療法,於是在二邊不放棄的情況下,採取現今的以民俗宗教中醫療法為主,定期回醫院追蹤身病況為輔,或許時間拉長了些,但在風險及治癒率皆無法預測的衡量下,同樣的長期抗戰,我寧願選擇自已有尊嚴有把握地去面對病魔。

幾次民俗宗教療法下來,病情也有控制住,只是大病初癒,身體仍虛弱,除了前幾天長淋巴結,有時頭昏個幾天,或莫名的盜汗,或骨盆酸痛,就會開始擔心病情復發,雖然血液裡暫時找不到發病時檢查到的芽細胞”(代表造血系統有問題之不成熟細胞),但白血球和血小板仍不明原因偏低,恐慌的心情,還是隨著病情高低起伏

老爸大概看出我的擔心,總是要我別把自已當病人看,一般人偶爾也會有不舒服的時候,檢查結果是好的進步的,就要對自已有信心,讓自已回歸正常生活心態,甚至要我考慮上班的事,不然心理會影響生理,反而沒幫助於是我開始週末到戶外走山,精神好時,就到電影院看電影,逛逛街,大啖美食,甚至開始計劃短中程旅遊,忙碌時的確會忘了自已是病人這時,老媽就會跳出來提醒,別忘了自已是病人,到處趴趴造,亂吃東西,還去人多的地方旅遊咧,真讓人擔心,萬一累到病情復發怎麼辦,最好也別回去上班了

那天吃飯時,我故意在爸媽面前嘟嘴抗議,開玩笑說不知聽誰的好,老媽還要在座親友們主持公道,其實我也知道不管是哪種理論,從小到大都一樣,都是為我好囉~~

總之,取個中間值的結論是,儘量過正常生活,保持樂觀心情,但不能掉以輕心,吃喝玩樂的前提是注意健康,避免人太多的地方,避免吃不乾淨食物,減少被感染機會,定期檢查但平常心….YES, Dad! YES, M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