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能夠選擇自己吧

2009051911:47

這篇文章引用自Maple Day部落格,或許正處於人生的十字路口,光是標題"還能夠選擇自已吧",就讓小羊思考很久,"吧"後是驚嘆號還是問號?

人生,究竟要選擇哪一款?"自已"又是個什麼樣的選擇呢?有人終其一生仍找不到答案,有人年紀雖輕卻已有自已的想法,有人則總是站這山望那山...冷奶奶的故事讓我很感動也很欽佩,畢竟人生很無常,有時候不見得能選擇所愛,即使選擇所愛,始終忠於自已選擇也是少數...

未來人生該怎麼選,小羊還沒有答案,期許能像冷奶奶和冷爺爺一樣,以智慧和勇氣"選擇自已",然後堅持下去...

小羊

還能夠選擇自己吧


冥冥之中

真有一種叫做命運的線

透明的,左右著

想要的不來

不想要的拼命來

那麼,至少

我們還能作的就是選擇

在註定的機會裡

選擇自己要的

選擇讓自己自在不懊悔的

 

 

今天想跟大家說一個故事,那是我很年輕的時候,為情神傷,正在「問情是什麼?直教人生死相許」的心神不寧,起起伏伏。那天的夕陽很美,我坐在河堤邊上,想著這樣那樣的愛情,怎麼別人談得如此愉快,而我就沉重如許,不知不覺,太過年輕的我就啜泣了起來,一時之間沒留神,不知多久,住我家同一條巷子的冷伯母居然站在我身邊瞅著我望。

 

我是那天才知道她姓冷,從來沒說過話,鄰居住久了,雖然不知誰是誰,但總知道是同條巷子的。偶爾在巷口看見她跟她先生手牽手,每次看見都心生羨幕,我想應該不只我會如此,任誰見到老夫妻還牽手走路的,都會有一種不知是忌妒還是欣喜的複雜情緒,欣喜原來這世界上還是有這樣的愛情。曾經,我還跟媽媽說,搞不好這是婚外情,才會都牽著手。哈,我這壞小孩。

 

那天傷心的我遇見了這位冷伯母,我以為她才五十多,她說我要喊她奶奶,她都要七十了。我更驚訝了,除了她容顏的青春,更驚喜她跟冷爺爺深厚的情感。總之,她看見我獨自傷心,便坐下來跟我談心,當時,才廿出頭的我像抓到扶木,一股腦兒的把內心苦楚全傾瀉出來。

 

「我好希望將來我老了,也能像妳跟冷爺爺一樣感情那麼好,都一起牽手走路。」

 

「傻孩,妳還年輕,人生有太多的東西等待妳一一去選擇,搞不好到時候,妳選擇的根本不會是我們這樣,這樣牽手走路呢。」冷奶奶說的這段話,當時我記得一字不差,心裡納悶,這世界誰都會希望自己老了有個伴一起牽手走路吧,我狐疑著但沒說話,現在回想這段話,我想冷奶奶的重點在於「選擇」二字。

 

嗯,先拉回故事。老奶奶說,當年她跟冷爺爺的婚姻是不被看好的,娘家不喜歡這個沒錢沒背景的窮孤兒,但是冷奶奶就是愛冷爺爺,愛他的正直與傻氣,「他是孤兒,不大懂得與人相處,很多東西他不是不願意去作,而是他沒那習慣,甚至他不知道原來是可以那樣作,因為他都是一個人。」婚姻初期,許多磨合,還好兩人的愛,能夠化解許多不適應與即發的衝突。

 

「我知道他窮,但沒想到那麼窮。」婚後,冷奶奶過著得把錢用在刀尖上的日子,錙銖必較,常常躺在床上還在算計幾天後要支付的帳款,算著算著,往往就醒了;冷爺爺很努力工作,賺的錢全都交給冷奶奶,口袋常常都空空如也。「我不敢跟我娘家說,反正日子過著過著也就順了下去。」後來,冷奶奶突如其來生了場大病,從鬼門關繞了一大圈,還好閻王沒收她,也因此,她跟冷爺爺沒有孩子。那個年代,冷爺爺絕對有理由納妾或休妻,誰叫她是不能下蛋的母雞,冷爺爺沒有,反而對她更好,更努力工作,希望賺更多錢讓她的日子過得更好。

 

但是,冷奶奶的身子時好時壞,「我心想,大概是死不了,但是就像啞巴吃黃蓮,這樣活死人,也怪悶。」就在一天,冷爺爺下班回家途中摔了一跤,小腿裹了一個月石膏,把冷奶奶嚇壞了,她猜想自己虛弱的身子定讓丈夫心神不寧,精神恍惚的,這下不行,她非得要健健康康的活下去,她丈夫是一個孤兒,也沒子女的,萬一她真怎麼著,他摔跤都沒人照顧...不敢往下想,只有硬著頭皮往下過日子。

 

後來,她陪朋友去算命,朋友算完後,那算命師看了她說,妳身體很不好,千萬別生孩子哦!這下她一驚,像著了魔似的把自己跟丈夫的八字都給了算命師。冷奶奶沒多說算命的內容,簡言之,就是她跟她先生命中都不該有這麼美好的婚姻,所以得付出很多代價,包括健康、財富,以及未來冷爺爺的噩運。

 

算命師問冷奶奶,為了婚姻,要付出這麼多代價,値得嗎?冷奶奶不假思索,當然値得。但是這算命師說的會不會太過驚悚啊?算命師後來跟冷奶奶說,那你們去皈依吧,讓菩薩保佑你們,不然我真擔心你先生的關,過不去。

 

冷奶奶告訴我,如果那算命的是說她的關,過不去,她不會介意,也不會相信,但是那算命說的是她先生,是冷爺爺,她不希望冷爺爺吃苦,寧可信其有,於是,當下她決定要皈依──這對於冷奶奶而言,是一個極大的妥協,冷奶奶從來都不喜歡自己要被貼上一個什麼宗教或者團體的標籤,這對崇尚自由的她是很大的束縛,但是為了冷爺爺,她放下了這自由。後來她編派了一個理由來說服也是無教派的冷爺爺,說她娘家要求她們皈依,這樣能夠保她平安,冷爺爺爽快答應;就這樣,他們從此成為虔誠的佛教徒。

 

「所以,妳看見我們這麼老了牽手走路,妳沒看見的是我們付出的,為了健康,我吃的苦,冷爺爺他也歷經了不少困難,更可怕,我們俩怎麼賺怎麼努力,就是沒錢,邪門呢。」冷奶奶從沒告訴過冷爺爺那段關於皈依背後的故事,倒是後來冷爺爺皈依後,還自動自發茹素,理由也很簡單,希望妻子平安健康。

 

如果當年冷奶奶嫁給別人,會是一番怎樣的光景?如果她順著自己性子不去皈依,真會招來更大的噩運嗎?太多人想要那想要這,只看見自己沒有的,卻沒望見自己擁有的;冷奶奶說她這一生,沒有的比有的多太多,握在手裡最實在的就是冷爺爺的手,「他真是我自己選擇來的,我家裡幫我挑的不是他。我看見他跟我一樣的心,自己有100塊,願意給更苦的人90元。夫妻倆都這樣不容易啊,很多夫妻都是會為了錢起爭執的。」

 

 

他們的牽手,是放下了健康、孩子、財富、乃至事業所換來的,就像那個算命師問的:「為了婚姻,要付出這麼多代價,値得嗎?」好吧,我把他改成「為了一樁美好的婚姻,要付出這麼多代價,値得嗎?」

 

有的夫妻雖然是冤家,或吵吵鬧鬧,或貌合神離,也過了幾十年,有孩子,有錢,還能全家出遊,這樣夠不夠?有的單身,感冒時連杯水也沒人倒,有美貌,有事業,也有錢跟家人,還能一年出國旅遊兩次,這樣夠不夠?有的沒錢沒愛情,只是上班賺錢掙口飯吃,但他有上帝,傳教與助人是他的使命,那這樣夠不夠?有的人也許跟全家人都不熟,也一天到晚被臭罵唾棄,但他是總統,一呼百諾,這樣,應該很夠了吧?

 

也許,其一生,只有到了臨了嚥氣的那當下,才知道這一生,究竟自己過得値不値得,擁有的到底夠不夠;於是,為了害怕自己最後一口氣帶的是懊惱,於是,活著的時候,用盡全身氣力要作到最好,什麼都要擁有,什麼都不能放下,什麼都要選,其實等於什麼都沒選,不是嗎?

 

也許,冥冥之中,真有一種叫做命運的線,透明的,左右著,想要的不來,不想要的拼命來;那麼,至少,我們還能作的就是選擇,在註定的機會裡,選擇自己要的,選擇讓自己自在不懊悔的;如果,人類真的無能改變命運,至少,還能夠選擇自己吧!

 

冷奶奶當年說的,傻孩,妳還年輕,人生有太多的東西等待妳一一去選擇,搞不好到時候,妳選擇的根本不會是我們這樣,這樣牽手走路呢。

 

現在我說,你呢,走來晃去,你的人生,究竟要選擇哪一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