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學

2008031712:21

蔡桑,以前的同事,印象中,身為總經理特助的他,骨子裡是100%的放盪不羈浪子,反應快又很有邏輯,牡羊座心直口快的直腸子,以及想做就做、不顧旁人感受個性,讓許多資深主管相當頭痛,也常讓下屬或身邊的人困擾,頗有微詞

6年前共事時,對他而言,我只是個很呆、什麼都不懂、坐在隔壁座位、其它部門的採購小助理,沒有利害關係,所以,他常會對我說些大道理(也不管我是不是在忙),或者批評我的工作方式(有時很像靠一張嘴的歐吉桑)。雖然,聽說不少關於這位仁兄的抱怨和生活白痴的八卦,我還是很佩服他的聰明才智,以及怡然自得的生活方式

聽說他後來交了女友,女友的身體不好,蔡桑卻展現難得的體貼和深情得知我生病的消息,儘管大部份時間在大陸工作,還是會趁回台灣的空檔,寄些不錯的書督促我用功,除了前陣子分享的"跟雲門去流浪",最近還有蔣勳的來日方長詩畫集,以及關於生活美學的天地有大美一書,都是我不曾涉獵的領域,大大拓展我閱讀的視野...新鮮之餘,也感激他的關心與鼓勵...

我特別喜歡天地有大美這本書,說到美學二字,大剌剌的小羔羊一向只是遠觀,無法實踐,雖然喜歡美的事物,但總覺得它是個遙不可及的理想,是學設計的學生或是有錢人的專利,有錢才能買有美感的傢俱具設計感的衣服,富人(有錢)或學生(有閒)才去聽音樂會、看畫展、學習品紅酒

蔣勳老師也說「…”食廩實而知禮義,食廩就是倉庫,儲藏糧食的倉庫很充實,人民吃得飽了,才會開始遵守禮義教化富有或許有美的可能,卻不一定就能美」,現今社會物質生活不餘匱乏,吃到飽餐廳滿街是,衣櫥裡的衣服多到擺不下,車、飛機縮短了距離和時間但心靈卻愈來愈空虛,健康卻受到更多難以解釋的文明病、憂鬱症、癌症所威脅

天地有大美就是分享如何由食、衣、住、行體驗美學,「美」不見得要花大錢,「美」不是遙不可及,講簡單些,就是對事物用心、用感情平衡生活中的快與慢,可以到吃到飽餐廳,但選擇自已下廚,可以開車,卻選擇騎腳踏車或徒步走人行道,一種踩著油門的同時,也隨時準備踩剎車的平衡美是一種選擇,甚至是一種放棄,而不是貪婪

書裡提到東方建築裡有「亭」的設計,就是提醒人們走累了,該停下來休息,或者告訴人們,這裡是風景最美的地方,要好好欣賞我尤其喜歡 蔣勳 老師說的這段其實人的一生最長的A點到B點,就是從誕生到死亡如果從誕生到死亡是一條筆直的高速公路,我寧可慢慢地通過,甚至放棄高速公路,走省道或迂迴的山路看更多的風景,將生命拉到更長的距離…”

我想起慢活哲學,似乎和本書所提倡的生活美學,有異曲同工之妙,忙是””,不可否認科技帶來的快速和便利,所謂物極必反,不妨給自已一些時間和空間,用慢活的步調平衡一下緊張的心靈和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