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像如履薄冰(轉載)

2008042022:02

不知你有沒有這樣經驗?心中的疑惑或困擾,剛好有朋友主動聊起?或看到相關報導、文章,而得到解答?最近小羔羊就是醬,和幾位格友特別心有靈犀,許多心中的疑惑,苦思不解時,總能恰巧由格友的不經意回覆或文章中,找到思緒的出路...

昨天和鼻先生為了雞毛蒜皮小事口角,恰巧讀到一段智慧語「人類感情生活中最脆弱的一環是愛情,它不是慈善事業,不能隨便施捨。」,一直思考"愛情很脆弱"這個問題,檢討自已愛情學分的不及格及小格局,恰巧又爬到此文,內心引起不小漣漪...

特別喜歡這句話"感情太脆弱,人性太薄弱,世事太無常,生命太複雜,很難用非黑即白的義正辭嚴地要求感情恆久的不變,有時變不等於不愛,不愛也不意味會變"....羨慕賢伉儷和老爺成熟的愛情觀之餘,也感嘆"相愛容易相處難"的道理...

小羔羊

婚姻不像如履薄冰

分類:牆內牆外
2008/04/19 19:25

俄國有句俚語

鬍子著火

舌頭就會發熱

婚姻裡面圍繞著忌妒與愛還有測試

是要像走冰河的人如履薄冰

還是像打太極的四兩撥千金

凱娣遠赴異鄉不過半年,「果真」愛上別人,跟台灣男友提出分手──早在她出國前,老爺就已預料此結果;反倒是我,身為凱娣的手帕交,倒是有點意外:「真的這麼經不起考驗啊?」在電話裡,我對凱娣發出了這樣的感嘆,至少撐個一年吧,話說回來,既然變心,半年一年又有什麼分別呢?我還是一個傻子。

平心而論,對於變心、劈腿、甚至外遇,我沒有太多道德判斷或好惡分明,因為我始終覺得感情太脆弱,人性太薄弱,世事太無常,生命太複雜,很難用非黑即白的義正辭嚴地要求感情恆久的不變,有時變不等於不愛,不愛也不意味會變,簡言之,無論是我曾經歷被背叛還是朋友劈腿,都還滿平心靜氣地面對感情之間的傷害與欺騙,所以,像顧城那樣一夫二妻同住一屋,我只會匪夷所思卻不會睥睨任何人;誰說,愛情是沒有對錯的──但是老爺全然不能茍同,每每斥責我這傢伙一點都不正直,哈。

前幾天凱娣在台灣的男友因公事來找我,正經事談完,不免地還是聊到了凱娣,沒想到她的男友倒是挺坦然接受:「凱娣問我是不是借酒澆愁醉死了,哈,還好啦,我沒喝什麼酒,嗯,凱娣是一個不錯的女孩……反正……」「反正就是這麼一回事,你能看開就好了。」我接著他的話說。他坦言在凱娣出國前,不是沒想過感情生變這問題,但是,他覺得尊重凱娣追求理想的意志,犯不著為了害怕而阻止凱娣。

看著凱娣的男友,我忽然心生遺憾,替凱娣遺憾,眼前這男孩長大了,成熟了,凱娣怎沒撐到這甜果呢?但一轉念,誰能說得準呢,說不定有一天他們還是又在一起,也或者他雖好,但就不是凱娣的真命天子。

你看,感情何其複雜啊,怎能說變心的那人就一定是錯是不好的呢?我相信感情的重點是過程,是對方在過程中的付出與誠意,而不是單單看一個結果。很年輕的時候,同學稚芬,交往四年的初戀情人劈腿,兩個禮拜大概都是以淚洗面,整個人七上八下,心中的石頭才放下,卻又聽見千斤重石滾動的聲音,不斷問自己「為什麼」「怎麼會」呢?後來他們重歸於好,稚芬絕口不提男友曾經的變心,有點「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味道,並沒有因為前車之鑑而動不動就懷疑對方。

雖然兩年後,他們還是分手了。太多人問過稚芬怎能包容他呢?「很簡單,在一起兩千多個日子,他對我的愛與好超過那一次的錯誤。」稚芬反而對那個跟他短暫在一起的女孩感到抱歉,「她勢必認為我會離開他的,我相信她被傷的更大。」稚芬的說法聽得我一愣一愣的。

那為什麼度過了這個難關,後來沒有修成正果呢?許就是我前面說的,愛不等於能夠永遠在一起,白首偕老的未必相愛──老爺聽到我這番說辭,一定又認為我在大放厥詞──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啊。

凱娣是這樣,稚芬也是這樣,那麼我這個已婚婦人呢?記得老爺曾經張開雙臂奮力畫了一個很大的圈:「在這個圈裡,妳都是自由的。」於是,在這個圈裡面,我們尊重彼此,相信維繫婚姻的是自然而然的熟悉感與信賴感,還有隨著歲月培養出來的親密感,這些聯繫能夠讓我們在精神上獲得安定,不至於成天心生疑惑,儘管爭執,甚至有一日激情消退依然還能歷久彌新。

去年我手術不久後,老爺的下屬,一位單身女子,旅行回來送給老爺一條GUCCI皮帶跟皮夾,還寫了一張感謝老爺平日照顧云云之類的卡片,我讓老爺打電話給她致謝,順勢將話筒拿來謝謝她替我省了一筆錢,改天請她來家裡吃飯,歡迎她攜伴。後來,我不動聲色地將這兩份「略顯親密」的禮物轉送給老爺的外甥與姐夫。

一天飯後散步,我跟老爺說:「我知道你沒什麼,但有時女孩子容易胡思亂想,你對部屬體貼也要拿捏得當。」前兩個月,老爺聊起這個女孩離職了,傳聞她跟另一個部門主管不倫戀,所以雙雙都離開公司。

婚姻好像就是這樣,會有各種形形色色的挑戰,或者意想不到的測試,不能肆無忌憚,但也用不著如履薄冰,戰戰兢兢的,有時需要「太極」的四兩撥千金,心知肚明但要裝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