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每一天醒過來的日子

2008042311:54

小安學姐是抗癌同學會副班代,也是精神領袖之一,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之前對於生死感到絕望和迷惑的過程,再次檢討自已對於生死的看法...

"我們終身要學習的只有三件事,復發、轉移、死亡,雖然很殘忍,但終究是不爭的事實"...

「如果復發怎麼辦?」,「我會不會死?  」其實,生老病死本來就是每個人必經過程,只是因為痛苦,極少數人能有勇氣面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一書提過"人從出生就等於得了絕症!","那一天"遲早會到來,有些人甚至還來不及"準備",就失去了生命...生病的人幸運些,也殘忍些,幸運的是,還來得及"準備",殘忍的是必須眼睜睜地去面對,和脆弱的人性拔河...

病人比一般健康的人更"看得到"生死問題,不見得就表示更接近天堂,老大告訴我,「現在把血癌治好,不代表以後就不會生別的病或者活得更長壽,即使療程再順利,生病或發生意外的機率還是跟平常人一樣」(老實說,我曾為了這個說法,患得患失、難過了好久...也"幻聽"過,幹嘛要這麼犧牲?這麼努力?)...

後來看了很多書和格友的經驗分享,仔細想想,其實,生病只是用身體不適,把生死問題血淋淋放到眼前,提醒我們要省思生命,看開生命的長短,不是要我們無奈地放棄掙扎(事實上,我們反而注意自已和家人健康...),而是要覺悟到生命的意義更有價值,所以才要努力過每一天,生病時候要這樣,健康、治癒後更要如此...我很希望有一天要離開時,自已和身邊的人感到的不是遺憾,而是值得了的人生...

生病究竟是幸或不幸?人生過得好不好?答案其實在自已手上,你說是嗎?

小羔羊

把握每一天醒過來的日子

2008/04/21 19:02

今天打電話給教會的姊妹,她八年前是子宮頸癌線癌,兩年前轉移到肺第三期,到今年七月會就滿兩年,因為最近太多同學在高峰復發期復發,所以我很慌張,就打電話給她,因為她是前和信資深護理師,我一打去,跟她說這些情形,她先跟我說:妳不是教會的嗎?怕啥!應該比任何人都有信心走過去,我跟她說,我就是怕才打過來,她語重深長說了一些話,要我轉述給所有的同學,當我們被宣佈得到癌症的那一刻,我們終身要學習的只有三件事,復發、轉移、死亡,雖然很殘忍,但終究是不爭的事實,路已經不能再回頭了,只能繼續往前走,我一直不是一個很堅強的人,我也一直在逃避、害怕、恐懼有人告訴這三件事,我總認為我治療結束就天下太平了,我從沒想過什麼復發、轉移、死亡的事,我今天很二百五跟一個同學聊天,聊到這些,我跟她說:我不是害怕死亡,我是怕死了會下地獄,而且我不確定我是不是死了,萬一是人還沒掛,但是神智清醒,醫生卻判定死亡,我是不是秀逗了!突然回想到自己951222日進手術房出來麻醉未退時,突然起笑了,有點像艾維生打馬啡的幻聽、幻視出現,自己在病房鬧了五個小時,驚動所有的醫生,包括外科醫生、整型科醫生、身心科醫生,因為麻醉未退,我聽見有聲音跟我說:我只剩下兩個月,還有我全身的器官全部都被割除了一半,我什麼癌都有,除了乳房是良性的外,天啊!原來在我的潛意識裏,乳房對我居然是這麼的重要,我在半麻半醒之間,我相信幻聽告訴我的話,所以我用力擠出四個字放棄治療,外科醫生馬上召會身心科醫生,身心科醫生立刻上來關心,一直問我很多很多問題,但是我都是用負面悲觀消沉的話來回答,這些是事後我家人告訴我的,原來我的心靈是這麼脆弱啊!原來我對失去女性的象徵是這麼的難過跟傷心啊!甚至連自己的命能不能活下來,當時對我都不是這麼重要了!我現在也只能說,把握每一天醒過來的日子,好好想想什麼事情還沒有完成,所有一切的一切才不會造成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