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會不會痊癒?

2008043022:03

"癌症會不會痊癒"這件事,一直是個不自覺想要模糊的問題,或許心底可能有答案,卻問不得,也答不出,TIANA學姐的這篇文章,點出了這個"不能說的秘密",說實在的,以前的小羔羊的確無法接受,即使自已接受了,也很難對關心、拼命問你"病好了沒?"的人多做說明...
病友們最尷尬的就是被問到,「病有好一點了嗎?」或者「你的病什麼時候會好?」,如果說「我的病沒辦法好!」,恐怕會引來大家的擔心,如果說「我的病(快)好了」,也不符合事實...回答個"不好不壞"嘛,結果一天到晚趴趴造,當做"治好了",過陣子卻又說要入院化療,還以為是不是"又治壞了"...真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說...
難怪,有個直腸子朋友每回聽到小羔羊入院,就"不耐煩"的說,「你怎麼一直在化療?」「是不是變嚴重了?」「到底治好了沒啊」,小羔羊也只能裝無辜保證,真的不是"裝可憐"(住院),也沒有"裝健康"(出院)哦!更不是故意要搞瘋別人唷!

醬吧!朋友們,如果分不清癌友什麼時候算好,什麼時候算壞,不然,出院時就當做好,拼命一同玩樂,住院時,就當養病,拼命祈禱祝福,就是最棒的支持了嚕!

小羔羊

April 27, 2008

癌症會痊癒嗎?(以下文章引用自TIANA部落格

在228我們抗癌同學會聚餐時,台中的太陽電台來給我們每個人錄了一段音,當時,主持人問我一個最後的問題,我在日後還是一直在問我自己是不是說的不好?他問我:有人覺得癌症是人生中的一份禮物,對你來說,癌症是甚麼?我當時笑答:癌症又不會好~很多人說戰勝癌症,充其量不過就是沒有復發嘛!誰能這麼厲害可以說他戰勝了?癌症就是自體的細胞轉變,基因突變形成的呀!可是我後來覺得這樣衝口而出說的話對有些剛剛罹患癌症的病患或家屬,或是心臟不夠強的一般人能接受嗎?

但是對於我來說,我真得很不能聽到一般人聽到我是癌症患者馬上就劈頭問:那你好了嗎?通常都讓我覺得感覺不是太好~也凸顯出一般大眾對於癌症的不解和抗拒.
因為得了癌症以後,可能有人說五年後沒有復發就算是痊癒;若是在五年後在罹患癌症視同新的案例.可是事實上,我們也看過有乳癌患者在七年後對側復發的案例,況且也不在少數.但是罹患癌症難道就沒有"春天"了嗎?就要莫名接受一般人眼光中透露出來的:你就要死了....蠻荒謬的,也可笑得不得了.因為以我來說,我好得不得了呀!

雖然我的Her2是最高的3+,屬於是復發率極高的!也有人說罹癌年紀輕的人復發機率極高,惡性度極高....聽了很多很多的說法,我只告訴我自己,管不了那麼多啦!!做我自己!!做我能做的!!

第一件事,外科醫生說要打"賀癌平",問過血腫後建議不打,我就不打;外科醫師又說建議打Zoladex,血腫說那是取代化療用藥,我已經化療過了,意義不大不用打,我就不打.醫生會給我建議,我就再做確認,沒有不接受,也不想盲從,更不想自己嚇自己,有人說三分之一的癌症病人是自己把自己嚇死的....

第二件事,我反省自己的飲食習慣,我算是不挑食的,況且,食物是我開心的來源,叫我怎麼放棄?馬雨沛也說八二法則,八成的時間維持健康原則,也要有二成時間留給家人,朋友,聚餐也好,撫慰自己也好,但是我相信油炸類是真的不好的東西!So,肯德基...掰掰囉!營養師也說過:大原則就是新鮮,乾淨的食物都是可以吃的!有人說還有三分之一的癌症病人是餓死的!因為他甚麼都不敢吃!(我是怎樣都不想當餓死鬼的啦!!)

第三件事,運動與睡眠!建立運動習慣,我們現在已經把羽球拍和棒球手套放在車後,或是在自家樓下,或是在公園,或是有平地的地方,我們就會打球!也因為醫師說:游泳對乳癌患者最好!竟然我也突然會游泳了~我想我們不是要當選手,所以不用積極到瘋狂的地步,而且一時過於躁進,也會流於三分鐘熱度的

最後,我想就是要有正確的心態.曾經我ㄤ問過我如何度過癌症帶給我的衝擊.我想,哭泣是第一時間的反應,接下來就是要去做了解,病人也喜歡有做功課的病人(但是他們不喜歡找麻煩的病人啦~舉例說:第二意見,但是做到十幾個意見也太誇張了?)了解到底是甚麼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不需要害怕!

癌症雖然不會好!我認了~但是我想做到盡其在我就不會有遺憾啦!!有人說他怕得是死亡,問我怎麼辦?我想:每天都是最後一天,每天都記得跟自己愛的人說:
I Love You.不會有遺憾就不會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