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雲門去流浪

2008012412:22

這是第四階段化療住院時,朋友送我的書,雖然當時手上很多書都看到一半(我原本就愛看書,當了生病的閒閒美代子後,書本更是僅次於電腦的第二好朋友。我有個同時看很多本書的(好或壞?)習慣,睡覺前,這本看三篇,沒事時,那本看個二篇,聽音樂時,雜誌翻幾頁...類別不一定,長篇小說較少,因為字多,健忘的腦袋不太適合挑戰,且上癮後很難抽身所以,不管是在家、在醫院,我都會帶個23本書也因此常被羔羊媽念…),我很快就被這本書吸引住,並且一口氣地看完。

"跟雲門去流浪",內容是關於雲門舞集20075月到7月間,歐洲七週八城的巡演日記由雲門創辦人 林懷民 先生所著。

坦白說,我沒看過雲門舞集的演出(只去過台北車站附近的雲門café,看過小朋友們跳舞…),也沒去過歐洲(除了英國,不過與歐洲大陸不相連,所以不當它是歐洲的一部份..),所有關於雲門舞集和歐洲的印象,來自於電視或雜誌報導。

我欣賞雲門舞集獨創自然簡約具張力的舞蹈風格,崇拜創辦人對於夢想的執著與堅持,羨慕舞者們找到興趣與專業兼顧的終身事業,而歐洲旅行(或流浪?),則是個人始終存在的期待與目標

因此,第一眼看到這本書的感覺,「哇!雲門+歐洲+旅行,包含了所有夢想中元素耶!」,於是,我跟著雲門從台北→澳洲雪梨→德國威士巴登→德國路易士哈芬→俄羅斯莫斯科→葡萄牙里斯本→英國倫敦→西班牙巴塞隆納→台北,神遊了一趟歐洲...前陣子常夢到出去遊,應該跟這本書脫不了干係

其實,歐洲旅遊之所以吸引我的地方,除了異國風情的讚嘆,還有處處充滿故事的城市景點,可不是到此一遊的照片就能滿足的,再加上匯率居高不下,比起美加、日本、澳洲,歐洲旅行僅止於想像。

林懷民先生,以藝術的角度出發,由書中所感受的歐洲風情,和坊間旅遊、觀光書籍不同,多了更多的人文、情感,由各巡迴點的城市歷史,帶出更多舞團演出的幕前幕後工作,舞者用生命的演出,工作人員的細膩用心,那是段辛苦卻令人打從心底感動的旅程。如同 林 先生創立雲門舞集,過程艱辛卻從不放棄,一路走來,始終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