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病危到跑馬拉松

2007112114:47

如果你常瀏覽我的文章,會常聽到我提到這本書(有興趣的話,可以用站內搜尋阿傑特尋找相關文章),由阿傑特醫師所著從病危到跑馬拉松”(11/22好像要出增訂版),這是去年發病住院時,看朋友送我大鼻的抗癌日記”(作者為年輕又幽默,還會畫畫的淋巴癌病友,在此也推薦一下這本書)時,書裡有提到這本書,引起我的好奇,便到網路書店訂購

說真的,一開始收到書時,有點後悔,因為有398頁,整本書密密麻麻的文字,沒有圖片,連間隙或空白頁也很少,像長篇小說,這對一向習慣也喜歡看散文,且看書速度慢的我,感到有些排斥,加上想嚐試其它抗癌方法,發病後做完一次化療,就逃病”8個多月,不否認是有點刻意不去看這本提醒癌症的書,所以,買到書後,只翻了幾頁,便將它冰在書櫃裡(對不起哦~阿傑特醫師~),直到因復發再次入院,書才被解凍

阿傑特醫師(據他說法,因為認為書裡許多觀點與坊間書籍有出入,不想引起爭論,所以選擇隱姓埋名)1998年被診斷出血癌,開始從醫生變成病人,書籍出版日為2004年,也就是他抗癌成功後,將6年抗癌的心路歷程,整理出書

與其說是癌症教戰手冊,不如說是本血淋淋的抗癌實錄,它不是勵志書籍,有寫實的抗癌辛酸血淚史,沒有一面倒的正面和陽光說法,它也不是癌症指南,所有的人名都是假的,沒有醫院名,沒有艱深的專業名詞或複雜的療程解說,也沒有養身之道,無法讓病友按圖所驥、按表操課

內容大致分為二部分,一部份是阿傑特醫師本身的經歷和看法,一部份是給老婆、同事和病友的書信,阿傑特醫師用遊記的方式,從罹癌旅程、治療過程到康復過程,然後旅程歸來,分享身為癌症病友,從震驚、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到接受的過程,對我來說,每一篇都像在看自已,隨著書的內容,一同喜、怒、哀、樂

當書提到家人的支持與過渡期,我跟著感動,提到訪客類別和三八小故事時,我會心一笑,談到化療副作用的難受,我同樣感受痛苦,談到骨髓移植成功,我替他開心,談到回診時發現肝腫瘤,我難過掉淚,談到辛苦抗癌成功後,不代表一輩子與癌症絕緣,只是恢復和一般人同樣的機率時,我一度失望,但逐漸坦然接受

此外,其它對於焦慮心情的調適、生死信仰的疑慮、現代醫療、志工、另類療法的看法等,也都讓我從中獲得一些不同的思考方向風趣的文筆,著實讓我著迷,甚至一再反覆閱讀,適合病友、想了解幫助罹癌親友,以及對人生感到灰心的讀者算是另類的健康書籍吧,它不要求你要堅強、裝勇敢,而是在體認該做的事還是要做的原則下,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吃就吃,然後對自已好一點”…

我最喜歡書裡提到的拿破崙故事,大意是說拿破崙為了江山,拋棄心愛的歐仁尼,而娶了約瑟芬,歐仁尼原本要自殺,碰到拿破崙的手下貝納多,二人後來結為夫妻,歐仁尼甚至成了瑞典皇后,最後甚至在滑鐵膚戰役中,以女王之姿不費力地說服拿破崙交出指揮劍,離開巴黎很像塞翁失馬故事的西方版,總之,命運真的很難說,遇到一件事,人永遠無法真正知道是好是壞,永遠不用急著下結論

生病提醒我,人生的無常是常態,但不代表就得活在恐懼中,反而更要懂得珍惜眼前,把握住幸福,阿傑特醫師說所謂永遠快樂,就是每個現在都快樂,當這些快樂讓我們覺得人生夠本了,即使明天就走人,也可以無憾了,掌握現在,好好過自已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