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處逢生—許醫師癌症身心靈療法

2007071317:23

自從決定不接受傳統化學治療後,常有親朋好友介紹另類治療方式或管道給我,像是宗教修道、養生之道、氣功排毒、運動健身、中藥、生機飲食、民間偏方、名醫等,每一種治療方式都有過奇蹟、傳奇,也都有其可信的道理,辜且聽之,會研究一下,但是否適合自已,執行與否,則視情況決定畢竟我暫不接受化療,並非不相信科學或想拖延時間,而是希望找到適合自已的抗癌方式,因此還不致於用「急病亂投醫」或者「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

其中,這本因(剪髮)緣際會,髮廊老闆介紹我看的書「絕處逢生」,是近期研究的方式之一,書中是許醫師數十年來,癌症身心靈治療個案的所見所聞、研究心得,深入闡述癌友心理層面,平易近人的敘述方式,使得見文如見人,讀來頗有深刻體會和感觸。

簡單來說,它是本從「心」出發的抗癌書。從重新定義癌症開始,提出心理建設的重要性。第一句提出「癌症不應該只被視為身體的疾病,它是透過身體而反映出來的人生現況」,像是溺水者抓到浮木般,看到一絲心靈的陽光。

當癌症上門時,一般人心態先是震驚不可置信,然後開始對人生失去信心,覺得死亡離自已不遠,即使旁人勸說要再怎麼有信心面對,如果沒有真正合理得病的解釋,病人再怎麼努力忽略負面情緒、催眠自已要樂觀,這些表面的堅強,還是很輕易地,被身體病痛而摧毀、威脅著、不由自主的恐懼著,記得我剛出院時,身體狀況不穩定,常失眠、胡思亂想,只要頭暈或腰酸一下,就覺得自已病發,又要回醫院了,這是很可怕的過程這種心理狀態,身體要好也很難,病還沒好,先嚇死了,或者病好,膽也沒了??

書中許多章節像是「把女人從傳統制約裡解放出來」、「打開男人豐沛情感的出口」、「食物不是嫌疑犯—怎樣吃都健康」、「以心靈改變基因」等,字字句句解除心防、發人醒思

我最喜歡的是「接納自已存在的價值」這一章,其中一段「對很多人而言,存在的價值是聚決於所做的事情,他們不能接受自已做得不好….一但碰到外界的挫敗,常會產生很深的自責與無力感,甚至否定自已存在的價值…..是致癌的重要影響因素」...自已就是個無可救藥的完美主義者,或許是因為家庭因素,總希望自已能有一番成就,證明女生也可以有能力,也想讓家人過好日子,所以從學生時代起,就擬定計劃,按步實現,達到目標,當結果不如預期時,便會不斷自責,給自已很大壓力,就算達到目標,自已又會給自已更大的目標,完全不能接受自已做不好,沒辦法不努力,同時也很害怕失敗,人前樂觀,人後空虛...為了加強技能,上課充實,學理財投資,學專業語文考證照,出國進修,拼工作拼績效朋友常開玩笑說我「活得太辛苦了」,我還反而怪他們「不上進,找藉口墮落」,言猶在耳,患血癌,像是打了自已一巴掌…才發現原來超支體力太久,又或者根本是一直勉強做自已不願意的事?難怪許醫師說「癌症是透過身體而反映出來的人生現況」

如同書序介紹,「閱讀過程本身就是治療」,細細研讀近一個月,每回開卷時,總能有不同的心情和收穫,辜且不論書中理論是否放諸四海皆準,至少對本人來說,即使偶爾回頭品味,亦能頗有心得。許添盛醫師除了出書,海內外巡迴演講,也與中華新時代協會合作,定期舉辦身心靈成長課程或活動。目前尚未實際參加過協會活動,在此僅作讀書心得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