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債,今世還?

2007080314:35

歷經一場大病衝擊,接近死亡威脅的過程中,除了親朋好友的精神支持外,宗教,是我和家人在無助時,心靈寄託的一部份,一路走來,深刻體會那種家人生病時,竭盡所能,尋求有形無形力量,只盼奇蹟出現的心情。

在不迷信的原則下,我們嚐試從宗教方面學習生命觀點,也因而與佛教結緣,其中關於前世今世的論點,最令我感到好奇及矛盾,佛教有種說法,生病是業障的一種,即前世的冤親債主,今世找上門報仇””討債,所以病情輕重、影響程度,則視病者前世罪孽大小而定從前,頂多當成是宗教人士的勸世向善說法之一,因為並無法用科學去證明解釋的事,的確很難讓人信服。

如今,因為得了無法用理性解釋的病,尋求解答的過程,讓我不得不對未知的世界感到敬畏和佩服,也有人說,業障的說法,會造成病人的心理負擔,我則把它當成不合理()中合理的解釋,畢竟世界之大,本來就有很多事,非現代科學知識和專業能解釋的...

關於前世今生的說法,以好的方面來說,像是夫妻相處間,因為相信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所以更加懂珍惜,吵架時,就說當做上輩子欠他的!,於是少計較,多忍讓,但相對的,也會有人用來當藉口,像是”這都是你上輩子欠我,所以這輩子還債是應該的!””我對你不好是因為你上輩子欠我,不懂得把握彼此相遇的緣份,反而視為理所當然,合理化自已的不當行為…失去了宗教勸世的原意...

真的有前世嗎?””我前世到底是什麼?做了什麼?欠了什麼?”,這些問題有陣子曾困擾著我,我知道沒有人能證明,但不論真象如何,宗教道義又是如何,都是以勸人向善為主,教導我們用謙遜的態度,對待身邊的人事物,向生生不息的宇宙學習生命的無常老媽講的很有道理,不管前世如何,或者有沒有下輩子,今世都要好好待人處世,無愧於心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