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當下,做自已想做的事

2007030615:45

前幾天線上收到一個訊息,有個朋友希望加入我的MSN連絡名單,聊天後,原來她是一位準備去遊學的女生,是在某遊學討論網站,看到我之前遊學前的留言,她在考慮加拿大維多利亞或卡加利,所以詢問了我一些經驗及意見...

她問的詳細,我也答的起勁,從她的問題,我彷彿時光倒流般的回到二年前準備出國時的心情,當時剛好因前公司營運不佳,總公司打算先資遺後,併入母公司重新開始...

當下遊學圓夢的想法便一直在腦海揮之不去,還記得當時相當掙扎,週遭親友的意見分岐,贊成的覺得有夢想就要去實踐,趁著年輕未婚放膽去嚐試,年輕就是本錢,工作可以再找,錢可以再賺,反對的則認為,出國遊學花費不少,與其把錢花在看不見的地方,不如買部車或投資房地產,看得到且也比較實在...

心中起了很多雜音,「離職後是否還有機會進像母公司這樣的穩定公司呢?」「回國後找不到工作怎麼辦?」「出國真的就能把語言學好嗎?」「一個人在國外生存會不會有問題啊?迷路怎麼辦?語言不通怎麼辦?」「如果不在家,媽媽身體不舒服,誰能幫忙照顧?」「這筆錢存下來會不會比較有用呢?」...尤其是當時家人和前男友都是站在反對的立場,「如果堅持遊學,算不算忤逆父母?會不會對交往七年的男友不公平?」也因此連續好幾個禮拜,睡不好,睜開眼就在想遊學的事...

最後,圓夢想飛的心還是獨排眾議,2004年8月決定不續留母公司後,9月開始著手遊學相關事宜,10月即拖著"一卡皮箱",哦不!是旅行箱啦,經轉機日本、美國後飛往加拿大,歷時7個月遊學+自助旅遊的圓夢旅程,三個月維多利亞和三個月多倫多語言學習,讓我從害怕英文到喜歡英文,從閉俗膽小到放開心胸,結交到許多外國朋友,體驗加拿大多元的文化融合,日本朋友大方表現的個性,韓國朋友團結向心的精神,德國同學獨特的思考模式,南美洲同學的奔放熱情,結訓後並展開一個月紐約、倫敦、蘇格蘭、東京、京都、上海、北京之旅...照片分享(http://loverain1016taiwan.spaces.live.com/)

當然過程中有苦有甜,每當回想那段遊學的記憶時,沒有一絲後悔,反而到處鼓勵朋友,有夢一定要去圓,尤其現在被病魔纏上的我,更能體會其中的心境,記得剛開始生病時,還跟老媽說,還好當初做了遊學的決定,不然在病床上一定是後悔的不得了,雖然,等病好,還是可以繼續我未完的旅遊夢,但要長期待在國外無憂無慮過生活的機會恐怕不多了...

最近看到社會新聞,有些人因意外或者不明原因,說離開就離開,連一句話也沒來得及留下,帶給身邊親友的是無限的遺憾和感傷,這讓我想起之前健康時,總以為自已還年輕,覺得"以後再做","有空再說", 現在想來不禁捏了一把冷汗,其實,不管是健康或生病的人,都應該珍惜生命和存在的每一天,因為人生是短暫的,是脆弱的,套一句老詞「人生只有一次,無法重來!」,要把握當下,做自已想做的事,才不會在離開時感到懊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