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樣的!海角七號

2008092720:15

「一起去看海角七號吧?」Rie盛情的邀約,勾起了我對這部電影的好奇,坦白說,會花大錢看大銀幕,除非是大場面或特效,不然很難引起我的興趣,尤其是國片,如果不是有強烈的理由,通常都是等出租店出片,即使是之前口碑不錯的”練習曲”,我也是寧可忍住衝動直到DVD上架...

原先「海角七號」也是這麼打算,在Rie提議後,我以”捨時間陪美女”的心態欣然赴約,還沒進電影院,賣鞋的小姐、義麵店老闆不約而同地用興奮口吻和表情問「哇~你要去看海角七號哦?是看第幾遍了蛤?好好看又好好笑耶!是部老少都適合的好片喔!」原來,現在這部電影流行的說法不是看過沒?,是看第幾遍了?

半信半疑地進了電影院並看完後,頓時懂了那些興奮口吻與表情的原因

關於電影片段介紹,因為覺得格友Winnie介紹的很不錯(尤其是影片中感人的對白背得一字不漏,令我佩服),所以特別在此引用分享~

電影開始了

第一幕就是一艘大船 行駛在海面上 ……

日語口白與音樂~~~~ (兩者搭配在一起 才剛開始就令人感動)

 

ㄧ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友子,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

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

你還站在那裡等我嗎?……….          ( 光這句話 就讓人快受不了)

 

然後 一句震撼的對白 我操你媽的台北………(這是台詞喔 不是我罵髒話)

開始了這部戲……

看著男主角阿嘉騎著摩托車 從台北一路到高雄 林園 7-ELEVEn

最後到了恆春的南門   (真是令人覺得熟悉的場景 因為要到墾丁都會經過哩)

然後出現其它幾個甘草人物的串連

尤其是茂伯~~ 真是可愛  X 我是國寶耶 我不管我就是要上台表演啦

 

覺得這部戲 可以成功 應該是因為有許多的元素組合而成

除了那幾封 60年前的情書

加上 還蠻感動人的音樂和日文口白與船上的場景

而且 這情書 還不是只是膚淺的愛情

它有著 讓人悸動的感覺 因為那不只是男歡女愛

還揹負著 民族的恩怨情仇

當然 還有時代的宿命  

 

 阿嘉這個失意的樂團主唱 一路上再追逐自己的夢想

最後終於找到自己 也與友子產生一段感情

導演似乎是想讓90年代的友子與30年代的友子 兩人的愛情 有個強烈的對比

 

 另外還有 茂伯 這個國寶 藉著他 把國樂月琴呈現在大家的面前

也讓人不經又回想到 那首 再唱一段思想起~~~~~

超級可愛的茂伯~~ 他的出現與對白常會讓人捧腹大笑

是整部電影最有笑果的人

 

當然 還有其他一些人物

大大 你若劈腿你就去死一死

和馬拉桑 勤奮的賣酒推銷員 懂得如何在闖業務中不被打倒

與水蛙  修車員 愛戀有夫之婦的老闆娘 死守著青蛙交配理論

及勞馬父子 火爆和深情的兒子 和遭來無端的父親

這些小人物 在同一個地方 為著同一個夢想而努力

最後在演唱會中 找到肯定與未來

 

  另外 因為阿嘉的不負責任沒把信送出去

為了要讓他趕緊把第二首歌寫出來 所以大家團結與分工合作幫他送信

當然 包括了 60年前的那幾封沒寄出的情書

最後 終於又回到情書中的女主角 友子的手上

其實當阿嘉將信件送到友子的手上時

也代表 他正找到他自己的愛情

  

一對是 60年前 來自日本的窮老師 與台灣學生友子

男生因為 懦弱 不敢面對心中的最愛 女生卻勇敢 肯追逐自己的愛情

但是 到最後 卻因為 男生的沒勇氣 選擇離開台灣 所以整段愛情沒有結果

我愛你 卻必須放棄你  這真像是現代人分手的一個藉口

另一對是 60年後 來自台灣國境之南~ 恆春的 男子 與從日本來的音樂公關 友子

男生一開始是討厭 女生的   但他最後願意敞開心 去瞭解 那個身處異鄉的女生

而那個女生 其實 一開始就愛上了男生 她很勇敢的面對 自己的愛情

所以 到最後 男生對女生 說了一句話    留下來 或我跟你走

……

錄那幾封日文情書中令我感動的幾句話

 

我只是個窮教師

為何要揹負一個民族的罪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我只是個窮教師

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

  

海風所帶來的哭聲已讓我蒼老許多

我不願離開甲板,也不願睡覺

我心裡已經做好盤算

一旦讓我著陸

我將一輩子不願再看見大海

海風啊,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

愛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

想著你未來可能的幸福我總是會哭

只是我的淚水

總是在湧出前就被海風吹乾

湧不出淚水的哭泣,讓我更蒼老了

可惡的風

可惡的月光

可惡的海

  

友子,我已經平安著陸

七天的航行

我終於踩上我戰後殘破的土地

可是我卻開始思念海洋

這海洋為何總是站在

希望和滅絕的兩個極端

這是我的最後一封信

待會我就會把信寄出去

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

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

友子,我的相思你一定要收到

這樣你才會原諒我一點點

我想我會把你放在我心裡一輩子

就算娶妻、生子

在人生重要的轉折點上

一定會浮現…

 

 原本以為我能將美好回憶妥善打包

到頭來卻發現我能攜走的只有虛無

我真的很想妳!

啊,彩虹!

但願這彩虹的兩端

足以跨過海洋,連結我和妳

我知道,思念這庸俗的字眼

將如陽光下的黑影

我逃他追…我追他逃…

一輩子

 

 我會假裝你忘了我

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

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

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

我會假裝…

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

然後…

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導演將二段不同時空的愛情故事,穿插著熱情可愛的台灣民情、親情、友情,以及美麗的海景,讓這部電影有歡笑有淚水,兼具質感和親和力,情書的日語口白,主角們的台語對話,既遙遠又熟悉的複雜情感在心底悄悄發酵,加上動人的配樂散場時,Rie和我只有些許微詞,總覺得男女主角的愛情,似乎進展太快了,不知是不是落伍了...

最近,如果有人說要去看海角七號,我也會興奮地說「哇~那真是部值得看好幾遍的精彩好片,保證看完會愛台灣喔!國片真是太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