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哈日族

2008020511:44

化療第四階段,回家第16天。

不知為什麼,最近巧合地同時迷上日劇、日本卡通、日本電影,從父女情七日變(描述父女情感連續劇)、熟男不結婚(探討現代人不結婚理念連續劇)、佐賀的超級阿媽(勵志電影)、到完美小姐進化論(搞笑卡通)…印象中,已經好久沒看日劇了,生病前二年,生活一直很忙碌,不太看電視(頂多瀏覽新聞頻道…),甚至很排斥連續劇(連續劇容易使人痴迷…),記得有次聊天時,朋友才用看山頂洞人的眼神,告訴我,現代人很少不愛看電視的

記得最後一次迷上的日劇,好像是麻辣教師、還是庶務二課什麼的(這樣會不會顯得小羔羊很落伍?),有陣子陪老媽看韓劇、台劇,至於日劇,可以說幾乎少之又少生病後,為了化療得長時間待醫院,朋友提供了很多部日、韓劇DVD,讓我打發時間,但,基本上,還是習慣看書,除非轉到隔離病房有電視,才會跟羔羊媽一起看「愛」(民視最夯八點檔)

不過,男友鼻先生倒是標準哈日族,不只愛看日劇、日本電影,愛看日本雜誌、愛找日商工作,講話時,還會三不五時蹦出日文單字比起奶奶是日本人的小羔羊來說,簡直是超級無敵瘋狂哈日族,有時我懷疑他跟我交往,是因為哈日(坦白說,除了血液裡1/4的日本血統、去過日本自助旅行過、學過初級日語外(現在也只記得五十音),小羔羊跟日系,完全無法聯想一起,日本女生特有的個性(細心溫柔小女人)、外觀(膚質白晰、會化妝打扮、卡哇依的喊個沒完)…可以說完全沒有!唯一,羔羊媽一直念個不停的,就是骨子裡愛玩、愛冒險、以及會龜毛收集票根、寫遊記這一點,很像過世的奶奶)...

某天,鼻先生為了讓我打發時間,帶了父女情七日變連續劇到醫院給我看,於是敲醒了小羔羊沈睡已久的日本細胞,不但吵著鼻先生,還要看更多日劇,竟開始注意架上的日本電影DVD,後來還連續租了扶桑花女孩佐賀的超級阿媽、甚至最近開始看起日本卡通來有句話說的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哈日者哈日(小朋友要注意呀,一定要交好(的男女)朋友,才會影響到好的個性啊)…(鼻先生(拿著皮鞭)問:親愛的,那哈日算好還是不好的個性啊?)

每當我用滿足的口氣 向鼻 先生說,「哇~~”熟男不結婚”(最近是交響情人夢”)真好看吶」,鼻先生就用一付太落伍了吧你!的口吻,用從鼻孔哼氣的態度告訴我「那個是重播的,我很久以前就看過了唷…另外一部xxx更好看呢!」,你鼻先生!算你狠!

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對人性刻劃的細膩,不管是連續劇或卡通、電影,總有辦法讓我又哭又笑,別懷疑,就算是搞笑卡通完美小姐進化論,其中一集,須奈子為了恭平想坐暖桌吃火鍋,特別為他手工做一個暖桌,雙手傷痕累累,我也能看到感動的眼眶泛紅呢(不誇張呢),更別說看到扶桑花女孩成名的那一刻,還有佐賀阿媽跟孫子道別的那一幕

最近,看了一部朋友推薦的東京鐵塔,描述的是母子親情,人物簡單、場景樸實,劇情卻動人不已,別說母親從年輕時就無怨無悔、不求回報付出的母愛,光是母親罹癌臨終前,都還不忘叮嚀兒子吃飯,感謝兒子帶給她的快樂時光,就夠讓我噴淚的啦!(好吧!我承認我真的是愛哭包一個啦!遺傳羔羊媽的咩),鼻先生怕我入戲太深,太激動,從旁不時搞笑安撫情緒,才沒讓我把一盒面紙抽光看完後,我忍不住又想唱羔羊媽的招牌歌「母親真偉大」

與其說是迷上日劇,不如說,是迷上日劇裡人性的那份溫暖與感動吧...不用綁架、活埋的誇張戲碼,不需要血腥、特效,也沒有漫罵、暴力,一樣可以深入人性、感動人心,還具有發人省思的教育意義,難怪近年來即使強大流搶攻市場,哈日迷們仍舊死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