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也要碎碎念

2007121014:14

化療第三階段,回家第14天。我依照專科護理師的建議,回家休養時,找個血球回升的黃道吉日,走一趟牙科做個檢查,確保在化療期間,牙裡沒有藏些想趁亂作怪的細菌前二階段,血球低時,有時智齒會發炎疼痛(你沒看錯,本人雖有一把年紀,牙算是保養不錯,智齒還沒掉光),有時臼齒會有蛀牙般酸痛感雖然血球回升後,不適感就會消失,但還是得為了後面階段做些預防,因此專科護理師便提了建議…(她大概也怕我一直煩她吧)

談起我的牙齒,不敢說擁有什麼令人驕傲的美齒、貝齒,倒是國中時,爸媽曾在我牙齒上花了不少銀兩,只為讓我那一口亂牙回歸正常軌道,將近二年,我當過不折不扣的鋼牙妹,那種用橡皮筋逼牙齒排排站好的痛楚,到現在還記憶猶新,每調緊一次牙套,別說啃芭藥,連閉口時,上下排牙齒相碰觸,整個下巴都像被揍了好幾十拳般的酸痛不已,好幾次半夜痛到醒來,還常夢到牙齒離嘴出走的戲碼,但為了愛美,也只能忍耐再忍耐

其實,在進入社會工作前,我根本沒當自已是女生過,什麼保養品、化妝品,根本不懂愛美,什麼穿著、髮型,能簡單就儘量簡單,更不懂什麼叫打扮,記得高中參加社團,出去帶活動時,跟許多同學、學姊同房間,我總是最快著裝完畢的人,看他們出門前忙擦瓶瓶罐罐,甚至有種女生真麻煩”的感覺,學姐還沒好氣告訴我,「你是還年輕,所以不懂這些哩哩叩叩對女生的意義」,說真的,真到學姐的年紀,上了專科、大學...我還是不懂,直到畢業第一份工作面試,才為了別人的觀感,開始被迫學當女生”…看到現在滿街會打扮的年輕辣妹,有時會懷疑過去,是否虛度了青春、可惜了年輕本錢?

記得,當老媽帶我去矯正牙齒,我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因為沒有美醜的概念,只知道不方便吃東西,還有痛,老媽還笑說,矯正牙齒的錢將來要跟女婿拿,連利息一起算在聘金裡,可見,將近十年前,矯正牙齒這碼事,相當傷荷包,真是多虧爸媽的遠見”(據老媽說法,長的醜不打緊,總得有個理由讓爸媽覺得能帶出場…在等人家稱讚"羔羊媽~~你女兒...的牙齒還蠻好看"的嗎?)…

或許就是因為曾砸過重金、下過苦功,懂事以來,牙齒便成為全身最重要的地方,可以滿臉痘,腰可以肥好幾圈,腹可以突好幾吋,就是牙不能缺、不能蛀、不能歪,為了保持矯正的辛苦成果,除了很努力刷牙,也每半年回牙醫做檢查,雖然,拔牙機器的吱吱聲,讓人發麻,我還蠻愛去牙醫診所的,尤其是當醫生叔叔稱讚我是乖寶寶,牙齒保養不錯時,無法形容的成就感,會讓我開心一天

可能就因為太過重視,最近幾年,定檢時,醫生除了仍稱讚牙齒狀況不錯,還會多說一句但書刷牙太用力,導致牙齦有點萎縮,造成牙根小外露,容易敏感性酸痛…"

再次向牙醫報到,算是發病後的第一次,從小看到大的醫生叔叔剛好休假,由另一個年輕醫生看診,說實在的,沒能看到熟悉的醫生叔叔,感到有些遺憾看一看那份顯示我過去輝煌看牙記錄的泛黃病歷,醫生問了一句「你很久沒來了厚?」,我輕鬆回覆「對啊~這一年我都在化療啊」,接著,我向醫生說明病況和來意後,便先被安排照張X光,其實從醫生表情就可以感覺到,即使牙齒定檢是保養牙齒的方式之一,還是很少有人沒事去看牙醫的吧

總之,醫生看完X光,洗個牙,東看看西瞧瞧後,給了不痛不癢的結論,牙齒狀況還不錯,不需修補,開二罐漱口水,繼續保持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