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英雄的啟發

2007101515:42

化療第二階段,出院第五天,沒發燒,酷酷嗽的情況改善,看來急診室醫生開的感冒藥有發揮藥效,老媽很開心,趁男友探班時,特別抽空到美髮院去些斗了一下,燙了個好整理的髮型,說是要為下回合的化療做準備

晚餐時間,老媽特別煮的豐盛,紅燒雞、煎魚片、炒豆干,還有我最愛的蒸蛋,結果,原本還有自信的我,卻開始撤退到房間,舉手投降貼心的老媽只好用小碗各裝一些,讓我另闢室密”…雖然吃的不多,但也全吃光光囉~~

晚餐後,趁著讓肚皮休息的空檔,拿著電視搖控器亂轉,不經意被美人晚點名所訪問的主角漸凍英雄蕭建華的笑容,吸引住目光,雖然老媽一直不太喜歡我看悲情的節目,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從這些英雄身上,總能找到一股力量

我沒有全程看完節目,只知道他的人生相當坎坷,在旁人的眼中,老天爺給他的考驗未免太多,他一度有過輕生念頭,但他還是選擇樂觀以對,因為他認為「再苦,都要笑給愛你的人看!」,節目中幾句對話讓我印象深刻

有人問我「你身體好點了嗎?」,我都會回「我心情很好!因為身體會怎樣,我們無法控制,也不知道,但我們能控制自已的心情」…”(蕭建華)

生病的人(指蕭)其實很任性,像牛一樣,他真的想輕生時,會躲起來,誰也找不到,但他還是一次又一次堅強的站起來,因為他最終自已會想開,而這種事也只能靠自已想開!”(蕭建華的同學)

遇到低潮,沒有人能一次就站起來,總是會有起浮,但要記得,只要有希望,就不要放棄,要一直往上爬,因為只要往上爬就有希望”(于美人)

雖然很黑暗,只要前方有光點,我就會一直朝向光點前進,即使跌倒了也要再站起來,只要站起來的次數比跌倒多一次,我就離希望更進一步…”(蕭建華)

看著節目中的主角笑中帶淚的敘說著自已的遭遇和心路歷程,有些內容或觀念,或許感到有些熟悉,但每回總會有不同的心得,尤其當正在十字路口徘徊,迷惘時,像是找到了黑暗中值得你繼續向前的光點每個人都可能有機會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光點,當這個世界,願意當光點的人愈多,在黑暗中迷失的人就愈少,而漸凍英雄蕭建華不只找到生命中光點,也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光點

因為他一席話,看著身旁仍忙碌不已的老媽,我想我找到了生命中的光點和答案,希望也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光點和答案...

後記1:特別到網路找資料(引用自博客來網站不倒的蘆葦書籍簡介)

他,從小因家境清寒,3歲被送至孤兒院,直到11歲被一對退伍老兵、布農族夫婦收養,才知道有種人叫爸爸媽媽,有個地方叫做「家」

國中二年級,因養父病逝、生活困頓,年少失學,為了生活,他送報紙、當學徒;17歲做黑手,扛下家計,直到當兵退伍,多年支撐家計、養母病逝後,他開始走自己的人生,半工半讀,28歲考上台南一中補校,36歲以第一名畢業於成功大學夜間部中文系。

生命無常,才華洋溢的他罹患「漸凍人」怪病,導致四肢無力,萎縮重殘,論及婚嫁的女友不離不棄陪伴在身邊,讓他有了360度的轉變,不再去想自己失去的有多少,而是努力去想現在擁有的。

後記2:節目的片頭和片尾,用范瑋琪的「你是答案」作背景音樂,歌詞我很喜歡,送給正在尋找答案和光點的朋友

詞:姚若龍曲:王雅君

如果世界 忘了旋轉
誰用春光 讓冬天溫暖
如果星星 不那麼燦爛
誰還會向他許願期待他陪伴

如果今天 淚光閃閃
誰讓明天 值得我樂觀
如果怕風 少了安全感
誰把我放在宇宙中心寵愛

而你是我的答案最確定的答案
像走在一條花開的路不會錯過美滿
緣份轉幾個彎 證明我們不會走散
學會用眼神牽手那才浪漫

你是我的答案不變的答案
有了自己的天使 做什麼都顯得勇敢
順著夢的沿岸 只有收穫沒有遺憾
被握著手心看的未來 永遠蔚藍

而你是我的答案最確定的答案
有了自己的天使 做什麼都顯得勇敢
順著夢的沿岸 只有收穫沒有遺憾
被握著手心看的未來 永遠蔚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