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覺錯亂還是精神錯亂?

2007101412:07

化療第二階段,回家第四天,晚間發燒情況不再,對食物不抗拒,但卻開始食不知其"正常味"

其實,從化療後有噁心感開始,味覺便開始錯亂,只是因為吐出的比放在嘴裡的多,所以並沒有特別在意,問過郭老大,為什麼從人工血管打到心臟的藥,不到三秒中,嘴裡馬上感覺得到,郭老大說,心臟是傳輸血液的中心,每秒打到全身的血液,快到無法想像,藥一打,嘴裡有感覺,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再說以我這種敏感程度(其實是又想說心理作用…),更是正常不過了

既然是點滴或藥物的作用,停了總該就會恢復吧我也一直這麼想著

回家後,身心漸漸找回熟悉的感覺,但卻找不回原來的味覺,喝水時,問老媽「水怎麼是苦的?」,喝紅豆湯時,問老媽「紅豆湯怎麼放鹽?」,老媽一開始,還怕是家裡水質問題,換用礦泉水煮沸,紅豆湯也特別放很多糖,被我問到煩了,直說我的嘴巴有問題,叫我別再誣賴她辛苦煮的食物

後來,我還發現香蕉和潤餅是苦的,亞培安素喝起來像海水,米漿有臭舖味,油豆腐是酸的,肉是澀的,甜到不行的釋迦是鹹的,連最愛的韓式泡菜鍋都是無味的,怪的是,快壞掉的梨子竟然是甜的,鹹到無法入口的話梅,我卻覺得剛好,甘甜的無子梅,在嘴裡什麼味道也沒有開始懷疑自已到底是味覺錯亂還是精神錯亂

奇怪的是,我也想不起來,食物以前原本的味道,為了揣摩正常味覺,吃東西之前,我會請老媽或男友先吃,告訴我食物應該有的味道,例如泡菜鍋是酸酸辣辣的,香蕉是香香甜甜的先用想像的,才有辦法試著入口,只是,想像畢竟和實際不同,無法維持太久,儘管老媽和男友,在我面前再怎麼努力點頭說有多麼好吃,再怎麼形容食物有多麼美味,前二口還能勉強,吃到第三口,便開始難以下嚥,吃到第五口開始反胃,雖然努力想止住,連想用水漱口,或用話梅塞嘴鎮定的機會都沒有,掙扎反芻了三次,還是拿起嘔吐袋

老媽雖然對於我好不容易可以吃進去的食物,感到可惜,但看到我無辜自責的眼神,老媽再氣,也不忍苛責,只好另外找時間,用紅豆湯或亞培安素補一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