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癖還是強迫症

2007121914:51

化療第三階段,回家第25天。

今天看到一部很有趣的電視日劇,「熟男不結婚」,應該已播出一段時間了,不過我是第一次看,對連續劇免疫的我,是被阿部寬的演技開始吸引的...

主角桑野信介(由阿部寬主演),將近40歲的他,是位單身、多金的建築師,他對工作和生活都有一套屬於自已的堅持,從來不讓別人到他家,要求東西一定要擺在固定的地方,家裡環境要乾淨、整齊等,有一幕劇情是,信介先生要趕工作設計圖,沒時間吃飯,翻冰箱,發現有麵條,但吃麵要搭配薑末,沒有材料的他,大老遠跑到超市買,以他的認知,薑末一定要現磨才好吃,結果竟然捨棄現成品,直接買薑塊回家磨,一邊磨,還一邊自問「我現在還有時間做這種事嗎?」

還有幾幕,像是上班已經要遲到了,看到廚房碗沒洗,還是要先把碗洗完才出門,或者熬夜趕工作時,看到廚房流理台有一點汙漬,忍不住停下手邊工作,把廚房洗完,才能專心工作後來,還因為對工作的熱誠,與幾近完美主義的偏執,連續數日熬夜,有一餐沒一餐後,昏倒住進醫院

身邊的家人和同事,有時候恨他恨得牙癢癢,還不時召開說 桑野 先生壞話大會,卻又相當佩服他的才氣與對完美的堅持,表面上,是個固執、人際關係差的怪胎,實際上,是個感情豐富的人,只是在待人處事上,用錯方式,常常在全力以赴,費盡心思後,得到差強人意的結果,甚至因為顧慮太多,造成別人或自已的困擾…對於主角認真到有些偏執狂的個性,感到可愛有趣之餘,卻又不禁憐惜...我想起,以前有朋友問我,「你人生過那麼辛苦幹嘛?」...

其實,這齣日劇吸引我原因,除了阿部寬出色的演技外,也似乎看到了一部份的自已,本身也有某方面潔癖,例如受不了地上或床有頭髮或汙漬,起床後,一定要把棉被疊好才能做別的事,很少做家事,但一旦要做,就會一定要求弄得很乾淨、一塵不染才行,桌上的餅乾渣、飯粒、果皮,吃完馬上要清乾淨,洗完澡,浴室也要清洗一遍記得剛開始住院時,使用醫院的廁所,對於馬桶、洗手開關和門把,有很深的恐懼感,常常來回要洗手,或用衛生紙擦拭好幾次,搞得自已身心俱疲

在不熟的人面前,天秤座愛和平的個性,或許多少會有些壓抑,但男友和老媽最能深刻感受,老媽說過,我從小就不喝別人喝過的杯子或飲料(包括父母的),連男友也會被要求,飲料要用倒的,不能就口喝...等,印象最深,學生時代問男友「你愛我哪點?」,只見男友側著頭想很久,說了一句「你很愛乾淨」,然後就沒了,讓我好氣又好笑...

我一度懷疑自已有強迫症,或者是怪胎什麼的,後來看電視,發現有相同症狀的人其實不少,有些人是對白衣白鞋敏感,有些人對衣服皺折,專家認為,只要還能自制,不致於造成生活上的困擾,都算潔癖,還不到強迫症的地步嚕

再說,不是有句話,「認真的女人最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