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異想二三事

2007032618:26

週末,跟著老爸回台中老家掃墓...盡身為後代子孫應盡的義務...

算算自奶奶過世後,也好幾年沒向列祖列宗們請安了,還記得小時候,除了過年外,清明節掃墓可是例行大事,全家族大小蘿蔔頭加起來也有數十隻,隨著時間變遷,家族聚會反而變成是"大人們的事",小蘿蔔頭則忙著成家立業,平常頂多MSN互通有無罷了...

但近期因為生病的關係,反而使我重新感受到家族的溫暖,長輩們紛紛來探病,關愛電話不斷,甚至願意捐骨髓給我(雖然我的病型暫且不需換骨髓),堂哥姊們則幫忙找尋治病的辦法和提供娛樂物質...在在都讓我萬分感激,菩薩說,我的病情能有好轉,要歸功於整個家族的力量...

秉持這份對家族的感念,當老爸提出掃墓的事,一口氣就答應參加囉,此行加上我共五個人,照例要跑三個地方。景物依舊,只是往日家族聚會的熱鬧不在,天氣則時雨時晴,身體無法勞累的我,無法擔當除草重任,只能幫忙擺擺供品、擦擦汗、擋擋雨或太陽...(難怪朋友說我根本是得了"富貴病",因為不能"操勞",偷懶的藉口?怪我咧?),休息時間,聽大伯淘淘不絕話當年,大伯感慨地說,歷史不能也不該被抹滅,人更加不該忘本...就這樣,從祖先如何從金門遷移到台灣,如何打拼的故事,一直到家族盛興,然後衰退,我是家族第六代...著實上了一堂歷史課。

一邊聊著,一邊望著祖先家族墓地,閒著閒著,不禁又開始胡思亂想了起來...時間在前進,人們創造歷史,但一般人離開時到底能為這個世界留下什麼,又能留多少?

聽說人過世後三~五年就會輪迴重新投胎,那我們現在祭拜的是什麼?是一份"歷史象徵性意義",提醒子孫們不能忘本嗎?供後代追思嗎?但又能延續幾代?凡走過真的必定要留下痕跡?如果沒生小孩,那這份"象徵性意義"是否仍必要?

原本家族墓建立,是希望世世代代能"聚在一起",但現在要住哪裡,已非逝者能決定,而是後代認為"住"哪能旺後代,就得住哪...說了一堆,倒不如撒向大海,回歸自然,成為地球循環的一部份,不但省去年年請安的麻煩,還能來個"環遊世界"哩...

也許死亡本身並不可怕,因為人遲早會走到最後一步,只是先後的問題罷了,記得之前看過一個網路動畫,用兔子向前走路形容人們生命的邁進,每個人從出生開始,便一直在往前走著,有些人走不動了,在某個時間點停下腳步,但其它人仍繼續向前走,停下來的人,也會為繼續向前走的人加油鼓勵著,你以為走了很久,有天走累了停下腳步,回頭才發現,那些先停下來的人才不過差了你幾步遠,人類相當渺小的,人生在世時間只是宇宙時間帶的一小光點,想到這兒,也就覺得沒什麼好計較的了吧。

要說害怕死亡,不如說是擔心時空間隔,與親愛家人朋友分開的那份不捨吧,但是即使生活在同一時空,如果不懂得珍惜時間和收付情感,見面像陌生人或敵人,那麼跟死亡又有何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