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記

2008032618:13

第五階段,出院第14天。

按老大的預約到牙醫回診,忐忑不安的心情,坐立難安心裡的「我執」念頭很重,和化療的心情很像,心底有個幼稚聲音,「身體看起來很好,為什麼要接受痛苦的化療?」,「智齒很健康,為什麼要自找麻煩拔掉?」另外又會有另外成熟聲音安撫自已,「這只是個過程!化療會讓身體好!拔掉智齒可以避免血球低發炎!」,二種聲音就醬不斷的打架

這是我第一次在大醫院看牙醫,上次化療牙齦發炎時,郭老大考量到大醫院牙醫的掛號,一般得等至少1~3個月,便建議我先去一般診所看,不知是我本來就沒有拔牙意願,還是一般診所一聽病患是白血病友,就頻頻說牙齒很好,洗牙就好,不需要拔,因此躲過一次

不料,這次化療牙齦再度發炎,老大便直接幫我轉診牙醫(不讓我有落跑的理由)有特權果然不同,上週五才回診,隔週二就能看診評估,甚至安排隔日拔牙,雖說聽病友提過特權看牙醫的好處,但效率還是好的超過預期,這樣對小羔羊也好,如果拔牙是必要的,拖久了只會夜長夢多...

大醫院的牙醫與一般診所不同,問診和拔牙分二道程序,問診時,牙醫師看了我的病歷,重覆向我確認好幾次,「你一定要拔嗎?一般人拔牙就會有感染的風險了!何況你病歷特殊」,我無辜地告訴他,「其實我也不想拔,是因為血球低就牙齦感染發炎, 郭 醫師要我來請牙醫評估,看要怎麼處理,如果牙醫這邊專業評估,洗牙就可以解決,也不一定要拔牙啦,他說有疑問可以打電話跟他說」,聽得出來暗示吧?提醒他用專業評估”...小羔羊可是抱著一絲不一定要拔牙的希望咧

過了十分鐘,牙醫助理小姐打翻我的如意算盤,語氣略帶抱歉地說「醫師通過電話了,還是決定要拔牙喔」,我「蛤」一聲,想像著郭老大威脅牙醫的畫面「你不幫我拔掉的話,發炎要你負責哦!~~」,我偷偷向老爸抱怨「什麼評估,其實是主治老大說了算吧」,接著先照X光,再跟負責拔牙醫生(或技師?竟然還是拔牙小姐耶)約時間,拔牙小姐看了X光片,還嘆口氣說「難得看到這麼健康的智齒耶,確定要拔嗎?」,唉麥夠問啦!我也不想啊!換老爸偷偷問我(還邊做手腳並用的動作)「阿拔牙不是要很用力,小姐...行嗎?

由於小羔羊的情況特殊,拔牙前得先驗血,確定指數正常,才能動鉗,拔牙小姐拿抽血單給我時,隔壁大嬸聽到,還大聲問「拔牙前都要先抽血嗎?」,引起不少目光拔牙小姐好心說明,「喔!沒有啦!看身體情況!」,是滴!是滴!要練過,要練過的啦...

提早一小時抽血等報告,白血球4300(正常值3500~11000),血紅素11.5GM%(正常值12~16),血小板219(1000/CMM)正常值150~400)…”灰熊正常,來人啊!開鍘!~~上麻藥後的等待時間,「你很緊張厚?」咦?看的出來我在皮皮挫嗎?「因為你分泌很多口水!」拔牙小姐邊說邊拿儀器咻咻地吸口水...

很快地,感覺左半邊臉頰(包括左半邊舌頭)開始失去知覺,見拔牙小姐一下子鑿子,一下子鉗子,又鑽又拉,忽左忽右,手腕時而因用力而微微顫抖,我閉上眼睛,試著放鬆,果然不痛,只是有點麻,感覺牙齒逐漸分離中,不到二十分鐘,就細心而俐落地拔掉上下各一顆智齒,完成後,拔牙小姐特別交代一些注意事項,然後溫柔地說「你情況比較特殊,先咬著棉砂,等沒流血再離開好了,牙齒要留作紀念的話,就幫你打包哦?」,我無法言語,比了個OK手勢,擦去眼角淚滴,露出感謝眼神,結束煎熬二天的拔牙記

 

P.S.本來想上傳二顆健康智齒的照片留念,被羔羊媽罵變態而作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