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因為年紀大,你只是因為情緒度降低了.

2009011214:13

最近連續上了二期救國團的日文課,除了語言上進步些許的成就感,接觸到各行各業、各種年紀的同學,也讓我很有收穫...

前期夜間課,同學以學生、上班族為主,也許是體諒大家白天上班上課趕場不及,延後時間上課很常見,中間下課時,大家都趴著休息,沒有太多交談,老師教得還不錯,但課程結束後,連再見、謝謝都沒說,甚至連長像、名字都不記得...

這期因為夜間課人數不足,我被迫改報名日間課,早上九點開始,第一堂課我延續前期惡習,"慣性"遲到十分鐘,沒想到課程準時開始,進了教室發現到,同學清一色是銀髮族,提前退休或半退休的爺爺奶奶輩,相對幼齒很多的我還遲到,覺得很慚愧,原本還在想和長輩們上課可能有點無趣,結果,課堂上,長輩們個個妙語如珠,十八般武藝深藏不露,開朗又活潑,常逗得大夥兒哄堂大笑,據說有時會收到同學家種的水果,還有期末聚餐,感情好得很...

誰說年輕人才有活力?誰說年紀大就得沒事做宅在家?相較起來,我倒比較喜歡日間班的人情味...看完以下文章後,讓我重新思考年齡的定義...

所以嚕,別再用老作藉口,只要心情保持愉悅,正面思考,永遠都是"孝年A"唷~

蓁小羊

你不是因為年紀大,你只是因為情緒度降低了.

文:張瑞竹
 
你不是因為年紀大,你只是因為情緒度降低了.

我見過九十歲的老人在船上健步如飛 ,也見過二十歲的年輕人如行屍走肉.

靈魂其實是沒有年齡限制的

我們每個靈魂都已經幾十兆歲了,所以大家都很老了

靈魂的狀態下降,只跟他自己遇到的事情的被在刺激和品格有關 跟年齡是無關的

我的朋友告訴我,現在有多麼不景氣.應該要怎樣怎樣….告訴我他的公司負債有多少.他的公司的產品不知賣不賣的掉.年紀越大 ,機會越少,機會是年輕人的.

我跟他說,馬莉關五十歲才開始她的化妝品事業.現在有那麼多年記大的老人持續的在賺錢.還有一堆由老人所領導的人都持續的在賺錢.  

老人之所以比較不受歡迎,不是因為他們看起來老,而是大部分的老人都很難溝通,溝通一個不同的理念,說不過別人的時候,就拿出禮教的大帽子給人戴,這樣子,就不容易相處.

他們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別人都是錯的,他們都是對的….


但是我周圍的那些成功的老老闆們,他們卻是平易近人的好相處.你也可以觀察他們的長期情緒度,是處在愉悅與幽默,主導的狀態.

基本上 ,有憂鬱傾向的人負面及悲觀思考也會比較嚴重.別人都是錯的,還有由他們眼中看出去的世界也比較沒希望.

景氣這麼糟,自己就更沒希望了….

我並不是一個完全忽略危險的人,但是主導的人,總是能夠看到真正的危險也總是想辦法去克服.

負面想法多的人,當然總也因為他們過去的失敗經驗很多,才會想著未來也會失敗.

但是我們要做的不是去堅持自己過去的對,把所有的責任推給別人,推給景氣,而是有能力去真正面對自己在過去的失敗的真正原因,這樣才能公正合理的面對未來.

這次的不景氣很多人都被掃到.


我沿著天母東路走一圈,商家關了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但是我有在想一件事情,那些沿街的其他的有的百年老店,為什麼有的沒有糟到要關店??

因為那些沒有受到很深傷害的店家,並沒有去做不該做的投資.還有企業也沒有擴張借貸.無識風險的存在.因為眼前的這些景象,我想到在賀伯特的規章裡面堅持叫自己的機構一定要有一定比例的存款.以因應不時之需.也嚴禁不當擴張與借貸.
因為他知道,景氣的變動,與宇宙的未來.有著極大的變數.

前幾日,還與另一位百億大老聊天,問他股票有沒有被套牢??大老笑笑說,我股票沒有賣,就沒有賠,而且我買股票的錢也不是借來的,所以景氣如何,跟我沒關係.他說,這些都是他老爸教他的,百億大老最愛誇耀的事情之一就是他從小都是傭人伺候長大的,沒有一刻不能沒有傭人,和司機.這位大老大約已經六十好幾,這樣的生活持續了有半世紀多.談完話以後,他說要去酒店了,說女生不適合去,於是我們的談話到這裡結束.

過去,我們談教育小孩.說不能讓他有傭人伺候,並且要遠離聲色場所,或者要磨練小孩這樣小孩才不會被驕生慣養.但是從這個例子來看,有沒有傭人並不是富不富一輩子的關鍵.在這裡面,常跑聲色場所,他還是老神在在,不斷的開玩笑.風趣幽默.聽他講話,覺得很有趣.一桌人也都被逗得很開心………一定有更多的真理,是我們所不知道的.

但是因為上了多年的情緒等級課.再加上觀察.我發現,情緒度越高,就越能夠主導.情緒度越高,也越容易尊重不同的意見,這樣的人,也比較容易成功的持久.

我還記得一次去扶輪社,裡面清一色是大老闆,那些大老闆大部分都幽默風趣.還會跟我(我當演講者)當場開起玩笑.而不是瑟縮在一旁害羞不好意思.你也可以從他們對於處理我的蘋果電腦無法連接powerpoint的立即面對,與部屬提出一堆障礙時,他們堅持克服萬難的精神,看出他們對於任何事情的面對力.有許多的人,可能根本就不會去注意這件事情.或者就忽略過去.

如果我要找老闆,我會想要找一個這樣的老闆,而不是成天只知道對我吼叫.抱怨我做事做不好的老闆.富不富的久,企業是不是有危機意識.領導人的情緒度是非常重要的.

一個人理性的程度.是跟他的情緒度成正比的.

一個情緒度高的人,不會忽視該有的危險.他對於危險得敏銳度是很高的,他會去克服所有的困難.他對於目標與意圖明確.他還有幽默與愉悅的情緒度.這樣的人朋友也越尊重他,也比較不容易生病.

我不知現在有多少人是不愉快的,但是,不管你是擔心煩憂還是傷心哭泣.請盡量的維持自己處在愉悅的情緒狀態,因為這也關係你未來的興盛繁榮.

當然,為了維持愉快的情緒度.一些必要的有用生活知識也不可不知.這些知識,與維持你的愉悅情緒度有著深刻密切的關係.

加油吧!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