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nd 4-Day 24

2008011914:41

化療第四階段,住院第24天。

預期中出院的日子,今天要做-67全身掃描檢查,昨晚乾了一杯,可不是酒,是外觀和味道都像檸檬汁的緩瀉藥(捏著鼻子灌,然後再猛喝柳澄汁稀釋後,才稍微緩解舌尖的酸澀感)…

另外,為了讓血球指數能多一點(1),原本堅持用人工血管抽血的我(因為血管太細太難抽),一反常態,讓小白從手臂上抽,雖然,扎了二次才抽到血,但看在本階段最後一次的份上,就不與小白計較嚕!老媽說我心機重,有嗎?

1:有些小白說用人工血管抽驗血球可能失準,即使抽血時,會先抽出10cc作廢,但仍有可因混合點滴與藥劑,而造成濃度被稀釋,建議直接抽週邊血,有些小白說,其實差別不大

血球正低的桂香阿姨(隔壁床病友)頻頻向我恭喜,投以羨慕眼光,我笑笑說謝謝,鼓勵她很快輪到她,其實心情很緊張,有過前幾次的例子(出院前因拉肚子、血球過低,得延後出院觀察,那種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感覺,實在難受…),陰影揮不去,所以會近關情怯,前二天的好心情,轉為收歛而低調,只能用如履薄冰來形容…(又想太多?)

郭老大一早巡房,交待了下午照相的事,我提醒他記得開出院單,他賣個關子說,等血球報告出來再看看

白血球45002100(正常值3500~11000),血紅素9.29.5GM%(正常值12~16),血小板3934(1000/CMM,正常值150~400) 可用血球顆粒數1260顆。以過去的記錄來看,出院當天,全部指數低於標準不是第一次,老大們看的是可用顆粒球,如果有成長的趨勢,指數會先蹲後跳,通常都會放行居多,所以,白血球最低有過2100的出院記錄,血紅素最低有過7.5的出院記錄,而這次則破了血小板有始以來最低的出院記錄…郭老大還是讓我出院,但安全起見,安排下週三回診抽血追蹤,補了一句「回來輸血小板!」說不擔心是騙人的,但選擇相信老大

下午,打包的差不多,三點約定的-67全身檢查時間也到了,身體仍虛弱,加上怕影響檢查,中午沒吃(雖然沒禁食),老爸怕我昏倒,推了輪椅,還因小白錯誤訊息,繞了好大一圈才到了核子醫學檢查室。

一進門,看到了台很酷的機器,趕緊拜託放射師,讓我們留下"到此一遊照",她笑說,只要不拍她,隨便我們拍,有點害羞的父女倆,開始只敢照機器,意思意思,放射師反而大方建議,躺在上面拍,更有臨場感我在猜,如果不是這個放射師本身相當開放、親切,就是不少現代人都這麼做(要寫部落格嘛~被人笑劉佬佬進大觀園也只能認了),她習慣了吧?

第一次做核子掃描,滿腦子都是「會不會有幅射?」,平躺面向上,頭頂上方,有個大正四方形,字在中心的掃描面,先慢慢向下貼近臉部,距離臉部3~ 5左右,看著字由小放大,再變模糊(成了鬥雞眼”)後停止,我閉上眼睛,讓掃描面以每秒0.5公分開始平移掃描全身,躺在床上不能動,木頭人20多分鐘,我一下子想像自已是掃描機裡的文件,一下子擔心掃到一半卡到胸部或小腹,會很糗…(真速夠了!小羔羊!忍不住想罵自已~)

記得之前看過新聞報導,研發出新一代的掃描儀,不但速度快好幾倍,還能3D前後左右放大旋轉,體內器官的細節、角落,照得清清楚楚,但也提醒人們,沒事別常照,因為輻射有致癌疑慮

當然啦,想歸想,照還是得照,只要能找出血球低就會引發我發燒的體內感染源,進而做到預防,什麼輻射,什麼疑慮,who cares?是吧?

沒照到手,差點要比YA,因為怕被罵而作罷!醫院是嚴肅的地方!

就是頭上這個"掃描面",「再靠近一點!你可以再靠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