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nd 4-Day 17

2008011322:10

化療第四階段,住院第17天。

這幾天,吳金生要與親身女兒娃娃相認(民視連續劇的老調牙戲碼),交誼廳每晚時間一到便內外坐、站滿人,與報紙報導的收視率相呼應,我不用出房門(也不能出,因為血球低),也能略知一些八卦(還有劇情),為什麼?得感謝老媽愛跪ㄍㄟ”(台語譯:串門子)的好本事

連續劇時間,通常是我寫部落格的時間,老媽也識相,不抹殺未來作者的靈感,到交誼廳當屎拜”(英譯:間諜),一來掌握連續劇劇情發展(沒辦法,普通病房沒電視),二來不小心聽到病友的故事與小撇步,每回像挖到寶似,跑進跑出的向我和隔壁床阿姨報告,小雨跟文良在一起變好人嚕謝明明要活埋娃娃隔壁房有個拒絕化療的25歲小伙子,心情很差,他的老媽很擔心看到好多個年輕病友,男女老少,國中、高中,從麵包師父到計程車司機什麼人都有!”…老媽說她絕沒有故意要偷聽,是看電視時,幾個老病友聚在交誼廳外,閒聊很大聲,她才不得已聽到,坦白說,有時廳外比廳內還精彩

我們的心情跟著起起落落,討論著吊盡觀眾胃口的八點檔劇情,也感嘆著癌症的可怕與生命的無常其實,病房離交誼廳和公用電話很近,自已也聽過些有趣的事(真的是強迫式隔牆有耳”…),病友們聚在一起,同病相憐的經歷,讓彼此很容易就建立深厚的革命情感,病因、抗癌過程、身體反應,有時話才一出口,就此起彼落,「我也是~」、「我才~」的搶著發言,有些病友抗癌六、七年,老經驗的故事說起來落落長,新生們聚精會神的聽,接著發問,有點像說書大會,有次我聽到病友們,談到保險,其一直嚷嚷住院得病很意外,為什麼意外險沒賠?,真的很可愛,會後,像家人般,互相加油鼓勵打氣,心裡跟著暖起來

有一次,聽見某床病人打公用電舌,像交代後事般,將近一個小時,一通又一通,很多是公事,我還在想怎麼那麼放不下,生病還在上班,到後來愈聽愈心酸,內容像是「上回跟您調的資金我一定會負責,我的印鑑、身分證已請兒子代管,有問題可以打XX號碼,找兒子XXX,我的地址XXX…」、「我得了跟郭台銘弟弟郭台成一樣的病,準備化療中」、「謝謝你,我也希望能活著進醫院,活著出醫院」心情跟著沉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