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第二階段-第18天

2007100122:07

今天抽血結果,由郭老大巡房時公布,白血球600(正常值3500~11000),血紅素8.6GM%(正常值12~16),血小板28(1000/CMM,正常值150~400),比起上次,回升了一些,但血小板偏低,所以,明天又得補一補

除了帶來輸血小板的消息,郭老大還稱讚了我口腔保養的不錯,講到口腔保養,這次我可是有備而來的呢

第一週打完化療藥物後,第二週開始,血球就會開始下降,最直接的衝擊就是黏膜,像是口腔、小菊花等,就容易因細菌感染而發炎,醫院方面都有對應的治療方式...

記得上回化療時,就是被黏膜潰瘍問題折磨,因為潰瘍會造成刺痛感,以口腔潰瘍來說,對食物很敏感,根本難以進食,每一口咀嚼都是痛苦,甚至因此不想吃東西,而小菊花的黏膜潰瘍,則會造成如廁時的疼痛感,這些不適,都會導致簡單的民生問題,變成健康人所難以想像的艱難任務

所以,這次住院特別將黏膜視為重點保養項目,以口腔來說,當化療藥物一打完,嘴巴就開始出現小白點和永遠刷不完的舌苔,然後是伴隨而來的刺痛感,有了上次經驗,馬上就跟小白要滅菌靈,那是一種懸液用粉劑,小小一瓶的黃色粉末,小白會加入固定比率的食鹽水,調製為波兒~棒的殺黴菌法寶

用法是在三餐飯後和睡前,以專用滴管,滴4c.c入口,含5~10分鐘,然後吞入或吐掉,不過,因為它的味道是苦的,所以大概也不會想吞進去

為了減輕潰瘍發生的痛苦,這次漱口特別勤快,飯後和睡前,都會先含滅菌靈”10分鐘,接著用海綿牙刷刷牙,再用生理食鹽水漱口,最後,用含長效抑菌配方的漱口水仔細漱口,這才完成所有保養順序

過程聽起來很繁複,有時候老媽忍不住念我,幹嘛那麼麻煩,疏不知,這些小步驟,可是癌症病人生活的全部咧 

我的保養"機絲"~~


補充:晚餐前,發生一件糗事,我正在看柯南卡通,準備揭曉兇手時,一位陌生的年輕住院醫師(以下簡稱”),突然來到病房,一開口就問我哪裡不舒服,我趕緊說「我沒有不舒服啊,不是我!不是我啦!」,就差沒說出口你走錯病房了吧?吼~醫院怎麼搞的,病人call住院醫師,還會走錯房喔,你應該趕快去救人吧…”,住突然傻眼「喔,我是來關心病人的,那那你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嗎?」,「啥?喔..就拉肚子,然後有點頭暈,其它還好」,奇怪,這些我的病歷記錄,不是都有寫嗎?這人我又沒看過,幹嘛問那麼多?住院醫師不是主治醫師不在時,才出現救急嗎?(眼睛盯著電視…),住又問了些問題,老媽看我不太搭理,趕緊接口聊了幾句送走住後,老媽說「你看不起住院醫師哦?」,我說「沒啊,不懂他為什麼來問這些問題,而且對你的問題回答也避重就輕不知能接啥嘛再說電視正精彩呢~

這時小白進來,我們把這件事告訴她,她笑著說,那是郭老大的徒弟,應該是郭老大叫他來關心病人情況,還說「你們的反應可能嚇到他了」,我和老媽這才恍然大悟…不過,奇怪,到底是誰先嚇誰滴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