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的改變

2007092717:17

MSN上巧遇一位很久不見的同學,聊聊彼此的近況,關心之餘,他也提到最近有個瘋狂計劃,就是想和朋友騎機車環島,還貼了一些網友的環島記錄網站給我聞香,圖文並茂的旅遊日誌,似乎也神遊跟著筆者環島企了,雖然並沒有實際睡路邊、睡公車亭,或自已帶瓦斯煮泡麵等刻苦經驗,但仍讓我回憶起自已年輕時一些類似的瘋狂行徑。

像是國小五年級,就自已一個人坐火車,從中壢回到故鄉高雄,只為了參加同學聚會,國中時期,全家去泰國、新加坡和韓國自助旅行時,為了訓練膽量,老爸要我用菜英文去問路人,飯店怎麼走的事,還有高中時代和社團朋友,騎小50,從中壢,在夜間飆北宜公路到宜蘭的壯舉,跟一個高中密友,二個女生坐火車去十分瀑布冒險的事蹟,直到三年前,隻身到加拿大、日本、英國完成將近7個月的遊學夢等,這些在別人眼裡看起來,不知天高地厚的瘋狂行徑,竟然都實現了,要說勇氣,不如說是靠一股想做就去做的傻勁兒吧!

我告訴同學,雖然路途很辛苦,但想挑戰自已是件很棒的事,何況還能找到臭氣相投的旅伴相陪,再難得不過了,一邊鼓勵他,要他加油,一邊羨慕著他的自由之身

其實,乍聽他要環島的念頭,除了羨慕外,更多的是訝異,因為以往所認識的他,有著保守、傳統觀念的個性,他很聰明,對人事物很敏感的觀察力,除了有機會就努力賺錢存錢,總認為人生平平淡淡、隨遇而安過就好,總對於我那些引以為傲的瘋狂事蹟,總是搖搖頭,不以為然,認為是那些是太閒了,沒事找事做,我懶得爭辯,尊重他的想法,頂多道不同不相為謀囉~~

後來他得知我生了重病,開始感嘆人生的無常,他告訴我,他以前當然也想玩,想花錢吃好的、用好的,但會顧慮很多,因為要對未來的家庭生活負責任,所以要好好存錢,但現在都看開了,要對自已好,想做什麼就去做,能吃好的,能玩爽的,就開心地吃,用力地玩!

聽到他的改變,我是替他開心的,至少他開始思考自已要什麼,開始懂得對自已好一點,只要不做傷害自已或他人的事,不後悔地過想要過的生活,就是好事囉!治療結束後,我也要做自已想做的事,過自已想過的生活~~

祝福你囉!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