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nd 5-Day8

2008022516:12

化療第五階段,住院第8天。

已轉到隔離病房第三天,老爸、老媽的感冒康復的差不多了,我鬆一口氣

將近中午,注射完本階段高劑量的最後一瓶汽水後,將正式進入血球升降期,心情還是不免煩躁,仍然緊張,一直在想心態這件事

好歹也已經治療第五階段,怎麼我對住院、吃藥、打針、喝汽水、抽血、抽骨髓這些事,仍無法處之泰然?我想起在抽第三次骨髓化驗時,蘇老大就說我應該是沙場老將級,但每次回醫院治療,就好像是第一次,青澀的表情,讓不認識我的抽骨髓醫生護士都會好奇問我,「是第一次嗎?」(怪怪的)

該拿出點白血病之沙場老將該有的氣勢嗎?至少也該表現出熟女年紀應有的成熟吧?總不能一付永遠長不大的樣子吧?難怪老媽總在我流露出求救眼神,要求要惜惜抱抱時,似笑非笑地問我「麥呷ㄋㄟ喔?」(台譯:要吃奶嗎?)

怪了,曾幾何時,老媽心目中的獨立自主女強人,也會成為媽媽口中要ㄋㄟ吃的娃兒的一天?

昨天,看了一部哈很久的日片,叫「明日的記憶」,由渡邊謙主演,詮釋罹患帕金森氏症式的中年男子,面對病情時的心情轉換,為了留住記憶寫日記、甚至試著找尋記憶中美好的片段,直到最後連對家人的僅有記憶逐漸消逝那是一種因細胞病變,導致腦功能逐漸萎縮,最終失去記憶的病症,現代醫學只能減緩惡化速度,尚無法完全治癒,劇情平易近人,不灑狗血,就像是發生在身邊,生活中的事

或許是之前已看過「 一公升的眼淚」、「腦海中的橡皮擦」等描述脆弱人性與重症疾病拔河時的相關電影,再次看「明日的記憶」,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震憾、飆淚情節,只是檢討起自已面對罹患重症時的態度,當然,病因不同、背景不同且比起劇中人的病症,自已算是幸運,無法相提並論,但同樣是重症病患,自已是不是也能有相同的勇氣、擔當和智慧,去面對既成的事實,和可能的未來?或者自始成為躲在父母保護傘下的弱者?

有人告訴我,「要堅強!勇敢!站起來面對!別成為爸媽負擔!」,有人告訴我,「面對內心恐懼,別給自已壓力,適時釋放情緒!」,也有人告訴我,「很佩服你的勇敢!」,其實,有時候,連我自已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樂觀?夜深人靜時,也會有想唱「可不可以不勇敢?」的時候,那麼我是不是就辜負了眾家親友們對我的期待?...

我想不管是要故裝堅強,還是要示弱求救,最終還是得找到適合自已的心態做調適鼻先生老說,「做你自已!」,但什麼是真正的我?怎麼做才能不讓別人有負擔,又不造成自已太大壓力?我想,我還在找尋那個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