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第三階段17天

2007111918:11

早上八點半,老媽去買早餐,可能是血球很低,感覺沒啥力氣,正賴床時,郭老大和專科護理師來巡房,問我身體如何?我告訴他「有點累」,因為了解是"正常反應",所以不敢哀,結果一向愛說冷笑話的郭老大,竟然語重心長的說「你才有點累啊?我是快累死了啦,真希望X醫師趕快回來,可以幫我分擔一些工作」聽不出來是一貫的三條槓式幽默,還是心情抒發

的確,這段時間,感覺到郭老大是認真的好醫生,為病患擔憂、付出很多,有個主治醫師也是郭老大的病友告訴我,這次回診,發現郭老大的白頭髮多很多(不會是我害的吧?)…不過,第一次聽到醫生反過來跟病人哀,剎那間我反而不知要怎麼回答,心想郭老大,辛苦了,請多保重,卻怎樣也說不出口只得和護理師在旁陪笑

早上十點,我突然開始打起冷顫,一陣陣畏寒的感覺,讓我有不好的預感,回到床上躺沒多久,開始全身無法控制的發抖,趕緊通知護理站,實習小白不知是太緊張,還是怎麼地,不是量到耳殼,就是弄到華式顯示,然後,耳溫槍不是沒反應,就是一直嗶嗶亂叫,就這樣,左右耳重覆量了十幾次,才確定燒到39.6

對於發燒的處理,我和老媽已有經驗,開始時,我們還能沈著應付,我躺好準備昏睡,老媽則通知護理站,小白先來抽血,培養細菌,然後照熱燈,緩和因畏寒,抖個不停的身體,住院醫生先開了顆退燒藥讓我服下,持續觀察

下午二點,身體不抖了,但身體悶燒,全身發燙,一滴汗也流不出來,體溫開始直衝上40度,頭脹痛加上全身酸痛無力的感覺,讓我痛苦不已,老媽請護理站找郭老大想辦法,然後持續用冰枕加毛巾讓我降溫

在負面想法佔領腦袋時,我想到阿傑特醫師在從病危到跑馬拉松一書,所推薦的海波觀念法”(將痛苦的感覺,想像成在海邊看海時,海浪般一波波,襲來、再退去的感覺)雲霄飛車法”(想像坐著雲霄飛車越過最高點後,閉上眼,任由身體俯衝,不知何時到底,但知道遲早會到底的感覺),開始試著轉移注意力,似乎還蠻管用的,慢慢昏睡過去

昏睡中,感覺老媽一直幫我換冰枕、換毛巾、灌我水,小白則進進出出,一下量體溫,一下打抗生素,一下接點滴傍晚,我開始全身冒汗,耳邊聽到小白報體溫,39.639.338.53837.636.9…隨著數字的減少,身體逐漸輕鬆,意識逐漸恢復老媽這才鬆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