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第二階段-第16天

2007092921:00

今天是週六,原本是輪到男友的假日班,結果因為一般公司行號中秋節連休,男友要補班,於是由老爸代班一天,老媽則先行回家洗衣、整理家務

我的病房日誌,很少提到老爸,一來是因為老爸走內歛路線,雖然有時風趣幽默,但耍寶的花樣沒有老媽多,二來是因為老爸為了照顧我,申請調晚班,白天當看護爸時,大半是看完早報後,就開始補眠,睡醒了就趕著上班,基本上,父女倆的互動時間並不多

因為某些原因,老爸和我們,從小就聚少離多,有陣子,和老爸有很深的疏離感,好長一段時間,我和弟弟對老爸只有君子之交,有空時像朋友那樣聊幾句,沒空時,話不投機半句多,沒有交集,只有生日或節日時,應老媽的要求,打個電話或寫張卡片,盡本分罷了

當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曾經我們也抱著希望,然後失望,也曾張開雙手期盼,得到冷淡回應,幾次下來,我們發現,唯一一個能讓我們不再恨他的方法,就是看破,沒有期望,就不會失望,這點弟弟始終貫徹的十分徹底,而身為女兒的我,卻學不會,或許是不甘心不放手吧,老媽常笑說,我和老爸關係,比他們還像夫妻、情侶,當我生老爸氣時,老媽就說是情侶吵架,當我跟老爸相聚吃飯時,老媽就說是情侶約會,當我對老爸失望時,老媽還會幫忙當和事佬,連在醫院當看護時,老媽會故意用吃醋的口氣說,「你看到老爸比看到我笑容多,好像沒病的樣子」

其實,我對老爸的感情很複雜,記得有次關係冰凍到最高點,見面像陌生人,連親戚們三番二次,幫忙勸說,說老爸其實有多關心我們,多愛我們,都聽不進去

父女關係開始解凍,應該算三年前的遊學之旅吧,老爸給了我很多的意見和支持,那段期間,為了幫助我完成夢想,父女之間通e-mail的頻率比過去25年還多,這才讓我真正感覺到身為父親的他,對女兒的關心

回到台灣工作後,父女關係仍舊聚少離多,各忙各的,但偶爾還是會相互關心,有空就打電話或吃頓飯,不期待,就沒有壓力

直到生了大病,父女情再次相連,因為不願讓女兒受化療的苦,在第一次化療後,便堅持獨排眾議,冒著被眾人指責的壓力,說什麼也要先帶我四處尋求其它可能的療法、治癒的希望,不直接承受化療痛苦,這讓我相當感動,一度想把老爸留在家,果不其然,抱著希望,就會失望,強求的結果讓父女間關係再次降溫,後來才領悟,有點黏不能太黏的相處模式,才能長長久久

這次因為檢查出芽細胞而回鍋,父女倆雖然不甘心過去八個月努力都白費,但也還算是冷靜接受結果,看著在沙發上打盹的老爸,曾幾何時,白頭髮和皺紋已悄悄占據了他,想起老爸前幾天還笑著形容身體像老車,每天都覺得哪個零件疲乏了,當零件全壞光的時候,就是停駛的時候,心裡不禁一陣心酸湧上心頭